fbpx

旺季到了 3月住展風向球止跌回升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3月分數來到48.7分,較2月增加4.1分,分數中止連續三個月下跌,對應燈號則依然維持綠燈,已經「連8綠」。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等三項分數上升,議價率、成交組數等兩項分數持平,唯待售住宅建案數分數下滑。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3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上揚主因在於供給量增加,以及看屋來客量有所成長有關,預期今年上半年燈號將穩定處在綠燈水位不變。

推案量擴張 但329檔恐縮水

由於房市邁入傳統旺季,推案量明顯放大,3月預售屋推案量約1,100億元,大台北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中正「富享榮華」、北投「華固文臨」、「家居璽玉」、「龍霖初心」與「華固樂富中心」、內湖「義泰吾境」、新北市-板橋「統創曜」、中和「擎天峰和」、土城「大同莊園Ⅲ」及「皇翔芊樾」、鶯歌「和耀‧心綻」、三重「國湛」、「元富信城鼎」和「新濠漾Ⅱ-紐約公園」、泰山「新潤潤見築」與「新潤A5Ⅱ-大道鎏域」等案。

桃竹地區3月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桃園市-八德「益騏福爾摩沙」、桃園「合輝大璽-萬象」、楊梅「合康飛揚」、新竹市-北區「家兜里」、東區「惠宇青和」、新竹縣-芎林「太睿境」等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3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也同步成長,可售戶數逾4百戶,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新北市-汐止「忠孝誠藝」、新莊「寰宇一號」。

雖然3月開賣的建案一籮筐,但案量仍遜於預期。何世昌解釋,由於是受到央行鷹式升息、和預售屋聯合稽查的衝擊,超出業者原先預期,導致部份建案放慢推案進度、延後推出,預估北台灣今年329檔推案量可能縮水約800至1千億元,大爆量已成為往事,只能在夢裡相見了。

旺季效應仍在 新案來客量多

由於3月新開的建案數較多,待售住宅建案數量微幅上升至1,050個左右,因此分數微幅下降。至於議價率變化則沒有明顯變化,分數與2月相同。議價率則大致持平,變化甚微。

代表市況的成交與來客組數部份,3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34.7組/週,較2月(28.5組/週)增加6.2組/週,連續兩個月上升。雖然3月來客量上升,但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受到央行鷹式升息的衝擊,舊建案來客組數普遍下滑,但因3月新開的指標案眾多、且預約看屋踴躍,才使得來客組數往上衝高。

另,3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約3.1組/週,比2月(2.7組/週)增加約0.4組/週。雖然成交組數上升,但3月畢竟是購屋旺季,上升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如此升幅並不算太好;若與去年相比,成交組數僅持平而已。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何世昌指出,因目前市場上大多只剩下剛性需求的自住客,所以打房五拳與升息並未造成市況太大落差;雖然部份消費者因擔憂利息加重而暫緩購屋,卻有部份消費者預期愈晚買房利息愈高而加快購屋腳步,呈現「一種升息、兩種解讀」。由於需求仍舊穩健,部份品牌力強的超高價建案甚至在極短時間內完銷,說明消費者對好房子需求還是很強勁。

旺季到了 3月住展風向球止跌回升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