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屋宅坐向影響辨正(一)

【文/住展雜誌】房仲公司的物件資料,屋宅坐向從不缺席。有些人被推荐大樓公寓,常會回應一句,什麼坐向?坐向有那麼重要嗎?坐向的影響是什麼?於居者的吉凶禍福有關嗎?還有房屋的坐向要如何確定?諸如此類的問題,往往在節骨眼影響物件的成交。

有些人誤為「座」向,正確是「坐」東向西,座字在這兒用不上。一般人談坐向,直覺便是面朝道路,若路在南方,即為坐北向南。像台北市仁愛路四段單號,即為坐北朝南。又如敦化北路台塑大樓,路在西邊,故該樓為坐東朝西。至於大樓有前後棟者,則視其規劃之客廳正面採光而定。

換言之,迎著日照水氣的正面即是向。總統府坐西朝東,北一女中坐東朝西,同在重慶南路兩側。故路勢南北走,建物即東西向,路若東西走,屋算南北向。社區有中庭者,仍以客廳落地窗朝中庭方向為準。透天厝沒有問題,正前方是北,便為朝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有人提及大門的向,稱為門向,和宅向不一定相同。譬如雙併大樓公寓,建物南北向,相鄰兩戶門則東西向,此甚常見。但門向和日照水氣無關,不能指為坐向。再者,門向能改,宅向不能改。通常不能改的物事,影響比較大,如人的性別,生辰八字等。

屋宅的大門方位,爐廁配置,都依房子坐向來判定吉凶。例如西北方是大門,東西向的宅是吉旺,而對南北向的房子卻是不利的。是故,若把坐向看錯了,即可能誤判其形局之高下優劣。也有四維坐向,像坐西北向東南,或坐西南向東北。總之,坐向有四正四維八種,統稱八宅。

從前有一類說法,將人們的性別和出生年,分列為不同卦命。包括東四卦的命和西四卦的命,恰好八宅也分東四宅西四宅。若配合適當,則居家平安,反之則不順。譬如東命配東宅,西命配西宅,一切OK。不過,論述較單薄刻版,且應用上與現實有相當差距,故信者不多。

另一種看法是從生肖來論,寅午戌(虎馬狗)生肖之人,忌南北向之宅;亥卯未(豬兔羊)生肖之人,忌東西向之宅。此係從三煞言之。猴鼠龍(申子辰)煞在正南,故不利南北向,巳酉丑(蛇雞牛)煞在正東,不利東西向。由此可見,人心不同,論法各異,唯有靠實務上的吉凶效應來論斷。

也有路形彎曲,故某些樓的住戶,坐向不巧介於兩卦之間,例如正南和西南之間壓在線上,稱為「兩宮交界」,理氣上言之,坐卦不正,納氣不真,雜亂禍侵,非吉旺宅也。真碰上了,能搬就搬,沒法搬只能稍事調整門床書桌,減少扣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看宅最普遍使用的紫白九星飛宮法,係從坐向來決定中宮的宅星為何。因此,不慎搞錯屋宅坐向,或誤以門向為宅向,那誤會可大了,連東西四卦的八宅論法也將錯亂。是故確定坐向為第一要務。再者,究竟有無前述所提及的,從年命看此人適合哪個坐向,不適合哪個坐向,這樣的理論正確可取嗎?且留待下期續談。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九一○一八六○一○  洽  問

居家風水系列-屋宅坐向影響辨正(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