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居家風水系列-樓中樓的梯位該置何處

【文/住展房屋網】一般透天厝,樓中樓或頂樓加建,都有室內梯。有些重疊式或夾層屋,亦須安排上下階梯。部分較留意風水者,會在乎梯位的適當與否。擔心梯口沖爐灶、對房門或直通大門,讓人聯想及不利之效應。諸如生病、車禍、流產等等。

三、四十年前的透天厝,很少裝設電梯。如今經濟寬裕,使用少許空間,安放一座電梯,便利年長者或懶爬梯者,漸趨常見,電梯的方位,也有人意見多多。筆者從眾多屋主口中,聽聞各式樣不同而有趣的忌諱。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種種聯想連結吉凶,也影響房屋的成交。

多數百貨公司或有樓層的賣場,為方便顧客上下樓看商品,梯位常放於中央。而在住家幾乎是不許可的,中宮作梯,兩個樓面空間都變零碎,不論客廳或餐廳,使用功能便差許多。因此,角落或牆邊,似乎是較合適的選項,關鍵僅在於該挑選什麼方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梯位的選擇,宜採用消去法。先把各樓平面可置梯空間挑出,有共同卦位者自然優先。譬如坐北朝南坎宅,東南、西南、正西、東北都適合安排梯位,即擇較便利者。此外,須顧及上階梯的入口,避免冲廚房和臥室門。有些廚房爐台明對著門,若沖梯口,必主重病或車禍。

信義計劃區邊緣有某知名影星住家,上樓的梯口正冲爐台;才住四、五年,中風加上幾回老症復發,弄到只好遷居到別處一樓房屋,並僱傭人看護。再者,這類屋形很容易發生流產事故,此亦極不幸之遭遇。事實上,用門簾遮擋便可化解,並不複雜。

梯口正對廁門,亦給人不適之感,會聯想到不吉利的事,同樣在廁門掛布帘,即無妨。至於冲著臥房或書房,後者效應不明;前者則一樣掛帘遮擋。真正開大門入玄關,見梯口直對,才是最煩的形局,除屏風遮擋,別無它法。若為此打樓梯改方向,未免太費事了。

前些時中南部房價大漲,因科技大廠進駐各園區,周遭房地跟著增值。許多透天厝都在兩千萬元以上,教人訝異。南科不說,連官田、仁武、民雄等處,整個社區皆這等價位。倘若不挑好格局者,未免太對不起鈔票。是故,最基本的樓梯也須搞清楚,才能安心居住。

透天厝的平面不宜太小,如每層樓才十一、二坪,扣除廁所和樓梯,幾乎什麼都擺不下。曾見過有人抬八仙桌上樓,後來又抬下來,因怎麼放都不對。同樣住五十坪,公寓大樓算是不錯的坪數,但若為透天厝,則感覺太侷促。此時樓梯的款式即須改為輕薄短小,才能住得進去。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風水形局或平面配置欠當,均有扣分效應,唯並非不能居住。倘能用些心思針對不便、不妥之處,確實改善,仍可敗中求勝,平安有財。至於賣場包括餐廳、飲食店,樓梯正對大門,易滋糾紛。而高大的商業辦公大樓,如「摩天東帝士」,手扶梯正對大門,並無個別企業受影響,因僅持有部分空間,故不在此限。

讀者如有風水命理問題可來電○九一○一八六○一○  洽  問

居家風水系列-樓中樓的梯位該置何處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