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宅居老舊是否影響健康?

文/盧尚

隨著都更腳步加快,陳舊的住宅社區,多數成為建商的狩獵目標。此外,危老建物改建,亦是翻新市容景觀的選項之一。畢竟,高齡社會形成,必也有陳年宅居相伴。老城市的住民和建物,同樣歷經歲月洗禮,屋老人也老。此乃世間無奈的現實。

風水氣場論說者,認為陳年老宅其氣衰敗,已不利居者。包括健康、財勢、科祿或聲名,都不復以往,最好是遷移他處。此論稍嫌偏頗,多少屋齡算老宅?屋況呢?維護周到者,仍持盈保泰,如何能輕易捨棄。再者,粉刷油漆保持光鮮者,氣勢依舊不凡。百年古廟,常見如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卅餘年前,筆者曾往南縣後壁鄉堪宅。彼時已稱百年老厝,年輕人多外漂,僅老弱留居舊址,故乏維修,而凋敝頽敗。欲移居不知遷往何處,談修葺則銀錢不足。年長者因勞動成性,操作家務農務,健康倒還好。只建議移動部分擺設,及洗刷門牆,以潔淨來撐持氣場。

遇有養豬或養雞之農舍。氣味欠佳,影響較大。當然,屋宅門位坐向和爐廁配置,方位若少錯謬,則房舍雖舊,並無大礙。畢竟鄉里老宅多為一樓,地面材質往往為硬土或石板,溼氣難免,長期妨害體氣。故運動健身在此特別需要。

前些日颱風肆虐,南投受災慘重。憶起37年前韋恩颱風壓境,也是欲行又止,往返摧殘。信義鄉某戶央筆者往視,告以全家老少皆傷病不斷,連外漂子女也工作財利欠佳,不知原因何在。彼時災情未退,入山十分曲折,但勉為其難,認真看宅相談,檢討風水形局配置。

門牆傾頽,地面崎嶇,山居住家,財祿兩空。神木村70年老宅,只能遷居,別無選項。房屋正前方五重山巒成一線,書上說這是「寺廟」用地,居家不宜。主人噴灑農藥吸入過多,徘徊死亡邊緣。兩子皆落魄,女兒姻緣不諧。教人同情者,乃第三代的教養和成長,全無保障。

比起窮山惡水僻處的厝屋,一般城鄉的老舊樓房,因係鋼筋水泥現代住宅,四、五十年屋齡,依舊能安住度日。只要水電管線電梯健全,環境保持潔淨,風水氣場,包括財運科名,均少影響。唯地震風災造成之門牆裂縫,或壁癌必須根治修整,餘無大礙。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偶受邀為建案評析風水,有一則「龍神強固」,指基地磐穩,宅體堅固。一般目視即能辨識,譬如敦化北路台塑大樓,迄今四十餘年,仍形局壯濶,氣勢不衰。當時造樓時下的功夫可觀。近時將進行都更改建,手筆肯定極大,各界拭目以待。建物風水強度夠,則其門路方位,格局配置,皆為餘事。

老舊和破損是兩回事。有些屋齡尚新,卻漏水裂縫,居者要注意的是這類房子,須得花錢修復完整,才不致災病退財。而老而彌堅的大樓或透天厝,地平牆厚,門窗儼然,則安心居住並無不可。不論自有或租用,屋宅氣場和人的體氣常有干連。有些在相應部位起作用,十分巧合,例如右肩不對勁,家人的病痛同在一處,能不信嗎?

讀者如有任何風水命理問題,歡迎來電洽問 0910-186010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