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何宗翰靠一股熱血 推動台灣健康建築一大步

形象牆選擇建築原型的鋼筋作為基底以呼應最初始的狀態。
易境永續創業迄今將屆滿十年,一路走來見證台灣綠建築、健康建築的發展歷程,現如今台灣不動產的永續路徑越被重視,其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台北世貿中心國貿大樓、富邦產險總部大樓拆除工程、京華廣場頂級商辦園區等。

文/朱福山 圖/易境永續 攝影/羅劍明 影音/陳穎德

不動產在永續道路上,一路走來並非順遂,易境創辦人暨執行長何宗翰說,「起初一起投入永續產業的同業,因短時間內看不到投資報酬早早下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專注空間提供給同仁不被打擾的工作間或開放討論空間,一旁用餐區模擬戶外咖啡廳,亦可坐在階梯上休息。

然而何宗翰憑藉一股熱血堅持至今,如今撥雲見日,今年更獲得金峰獎傑出創業楷模獎,且團隊日漸茁壯逾三十人;為持續推廣綠改造健康建築,何宗翰將易境新辦公空間打造成一個健康建築的示範點,無非就是希望透過沉浸式體驗,讓人們更有感於健康建築的好。

理工男的起心動念

然而是什麼樣的契機,讓耿直的理工男一股腦栽進來,從物理背景跨足到綠建築、健康建築領域?

何宗翰回想起念碩一時期,當時社會熱議蘇花高議題,就他側面了解這件事情會造成環境的破壞,然而卻有贊 成與反對,兩種不同的聲音並存,遠在北部的他,為了瞭解問題所在,還特別跑到蘇花高現地,去實地了解當地居民的想法,然而得到的結果對他衝擊頗大。

當地居民確實有這樣的需求,需要一個更快速通勤的方式,或有益於地方發展的建設,否則他們的人口可能會持續流失的更快更多,何宗翰說:「除了照顧環境永續外,人的部分也應該納進來,以前我們只著重在要做綠建築,要保護環境,可是人的部分卻被忽略了。」

辦公室中大量出現的實木家具,以零廢棄的循環觀念為基礎,窗邊的吧檯桌源自於林務局疏伐再利用之鐵杉木。

永續的苗子埋在心中

這樣的想法,一直埋在何宗翰心裡,直到後來做綠建築時,才得以實現在實務端。建築是為了人而存在,是來服務人的,所以做綠建築時,不僅追求對環境永續,更應該先把人在這棟建築物裡照顧到,再來談如何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才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何宗翰認為在空間裡,人的舒適度很重要,例如即使要用到空調,也可以選擇透過節能的方式來達到目的,或是為了想省水,可是前提下,不要影響到日後大家在用水的方便性才對,千萬不能本末倒置。

「要先把人的舒適度想在前頭,再透過方法去減少對環境的衝擊,這個是易境永續對綠建築的態度跟堅持。」

透過電腦模擬提前考核

事實上,台灣綠建築發展蠻早的,他以物理背景的角度,觀察做綠建築節能的過程中,如何使用更量化科學的數據,支持綠建築在設計上能做到更好。

例如可透過電腦模擬技術,用建築能源概念去量化,提前考核建築物是否達標,因此在房子還沒蓋好前,建築設計便可事前透過數據分析讓建築物做得更好。

如果一開始就把事情做對,不用等到房子蓋好後,才發現過度耗能,再想方設法改造,尤其當建築物完工,人員進駐後,再想去調整,實務上有難度,且受限當時台灣綠建築的環境並沒有受到重視,更難落實。

性格上屬理想派的他,在理工男的腦袋裡,覺得每件事情都有它的可能性,尤其在他參加美國綠建築展時,發現國際上對於這樣的觀念,早已非常認同且普遍,可以落實到建築設計裡頭,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二○一六年當他接觸到健康建築WELL來台推廣時,跟他理念一拍即合,他便一股腦的投入這個產業。

第一個實驗案場

剛開始有不少同業一起投入推廣健康建築,但因短時間內看不到投資報酬,很多人便早早下車。主要因為綠建築,多訴求投資多少,多久即可回收,但是關於健康建築,很難短期內去量化他的影響力,因此在推廣健康無價這件事情上確實有難度。

所幸過去一個老客戶,對於健康建築的理念跟他彼此契合,願意將他們的辦公室作為易境永續試行健康建築的第一個實驗案場;改造後,WELL國際總部的人來台參觀反饋,表示如果只是一味的談效益,使用者真的很難能感受到,必須讓他們親身去體驗看看。

主要因為跟人感官有關的東西,感受是最直接的,WELL強調的是,使用者在這個空間裡的氛圍、感受,一旦使用者有了這樣的知覺,就非常直接體驗到健康空間對於人的影響重要性。

後來藉由三場研討會,透過沉浸式體驗,讓參與者直接感受到空間對於人的影響,不再只是透過數據說話,而是親身感受,因此有越來越多的業者,更願意加入健康建築的行列。

心靈修復區模擬露營情境,除躺椅、露營椅外,裝設蔬活農場,同仁在這裡休息的同時,依然能感受到綠植的力量。
隔音艙採用隔斷系統、完善的通風系統以及耐火性鋼板,特別添加蜂窩板、毛氈等吸音材料,提升空間的隔音和防火性能。

建構WELL示範點

在何宗翰的努力下,加上近年台灣推廣綠建築、永續議題,有越來越多成功案例,透過易境永續來做綠改造,其中老舊商辦改造最具代表性的,當屬屋齡近四十年的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國際貿易大樓,今年五月成功取得台灣第一棟ESG國際WELL健康建築認證商辦大樓。

現階段ESG商辦,已成為市場新顯學,新建商辦大樓規劃時會同時思考LEED、WELL雙永續認證,而老舊商辦若不加快腳步進行ESG改造,很快就會被市場所淘汰。

為了鼓勵台灣老舊商辦進行改造,何宗翰將易境永續新辦公大樓的商業空間,由公司團隊攜手居逸室內設計共同擘劃,將其打造為WELL示範點,讓更多有意進行綠改造的業主,可以直接來該場域,親身體驗健康建築的魅力。

會議桌皆源自於林務局疏伐再利用之木材,桌板為二葉松,桌腳為龍柏。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