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用二十年實現重建埔里心願 精鉅富建設余朝忠:「以最謙卑的心,蓋最好的房屋。」

九二一大地震後,一位埔里青年發願重建家鄉。
二十多年後,一位上市公司核心幕僚退下光環,
創立建設公司,在埔里打造首座高級社區。
他,是精鉅富建設總經理余朝忠。

文/成采錡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我的人生都是天災。」二十一歲,正是意氣風發的年紀,在南投埔里長大的余朝忠,遇上了九二一大地震。「當下不知道什麼是害怕,只有面對。」失去親友的他強忍悲痛,協助搬運六百多具罹難者大體至高雄火化。法會上,他默想著:「如果有能力,我要回埔里重建家鄉。」

不承想,這條回饋故鄉的路,余朝忠走了二十多年。

從天堂到地獄

二十歲出頭時,他在南投從事營造業,曾標下玉山頂廁所興建工程,用直升機施工,住在汙水處理廠內,經歷了一段辛苦卻也精彩的時光。不料,在他二十八歲那年,天災人禍接踵而來,工地被土石流沖垮、公司因朋友捲款落跑倒閉、姊姊發生車禍……「當時,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作從天堂掉到地獄。」余朝忠說。

因故欠下鉅額債務的他,力求捲土重來,把握進入當時台灣最大家族集團,擔任董事長特助的機會,接觸到房地產開發等領域,並早一步前進桃園藝文特區置產,逐步還清高達二、三千萬元的債務。

回想當初孤身一人來到台北時,睡在車上擔憂未來的過往,余朝忠慢慢理解到,沒有過多的包袱,便能全力衝刺,將劣勢轉為優勢,「什麼都沒有時,就是最大贏家。」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二十年磨一劍

累積了一定的基金和實務經驗,三十六歲的余朝忠重拾創業夢,由於內心謹記三名股東貴人的「牽成」,特別從每位股東旗下企業名稱當中取一字,將公司命名為「精鉅富建設」,相繼在埔里推出『謙城』、『沐青』、『洄.謙城』三個建案。

『洄.謙城』是余朝忠送給父親的七十歲禮物。圖:精鉅富建設

然而,蓋屋過程並非一帆風順,背後竟與余朝忠的前衛思想有關,由於想法常常跑得比市場還快,總是拿細緻建築規劃「為難」工班,讓當地不少好手氣餒,只好雙手一攤,表示蓋不出來。儘管如此,精鉅富仍貫徹經營理念,秉持好事多磨的態度完成任務。

「我們的初衷是以『謙』為名,以愛為家。」余朝忠說,自己的人生經歷使然,精鉅富總是用最謙卑的心,興建更耐震、更宜居的房屋,幫助人們成家,「這是我的作品,也是我的人生,把最好的建築交到住戶的手上,是我的責任。」

打造埔里意象

為了在埔里這塊土地上永續發展,精鉅富建設在隆生路上成立了總部。站在門口,便能看見建築牆面上,錯落著線條簡約的蝴蝶圖樣,讓人想起埔里「蝴蝶王國」的美名。

精鉅富團隊花四年精心打磨的埔里首案『謙城』,便在建築立面設計中加入了蝴蝶元素,打造富有在地特色的建築。值得一提的是,『謙城』的首位買家是一名藝術家,因喜愛建案規劃而多次出價,後來更出動全家來參觀。

千金易得,知己難求。 「當遇到欣賞精鉅富作品的人,成交價格就已不再是唯一重要的事了。」余朝忠回憶,當時是『謙城』售出的第一間,比起花錢打廣告,讓買方用喜悅的心情入住,才符合他回埔里建設的初衷,儘管成交價低於預期,但成就成家的心意無價。「回埔里蓋房屋,不止於一個、二個建案,而是花十年、二十年的時間,深耕當地,永續發展。」他說。

談起人生低潮期,余朝忠樂觀表示,「在逆境中,看到的都是順境。」

顛覆住宅概念

精細的建築規劃加上實誠價位,順利讓精鉅富在埔里打出名號,余朝忠再接再厲,持續設計能打動人心的建築。而他心目中的理想住所,是外在有質感、內在有溫度的空間,就如同他為方便女兒就學,在新北林口購入的別墅,有適合品茶、烤肉的中庭,也有採光明亮的湯屋,能帶給人「家的感覺」。

因此,精鉅富建設未來將持續在埔里推案,朝「家的感覺」目標邁進,規劃出更多超越想像的家。如結合都市公寓的便利及鄉間別墅的隱密,新推建案將具備中庭、迴廊等空間,並採類飯店式管理,讓住戶使用APP便能享有完善的居家服務。最特別的是,建築格局將能依照買方需求客製,因為余朝忠的目標,是真正顛覆住宅的概念,做出超出市場想像的房屋,並讓住戶有所感動。

精鉅富建設埔里總部同時也是『洄.謙城』接待中心。

期盼讓善延續

除了在埔里蓋好房,極具商業頭腦的余朝忠,近年持續拓展事業版圖,不僅推出宜蘭頭城熱門海景咖啡廳「滿山望海」,更結合休閒旅遊發展概念拿下基隆海科館,日前引起網友熱議的基隆八斗子半自助泡麵店「小李海鮮麵」也是他的得意之作。

不光征服觀光客的胃,余朝忠更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前後拿下位於萬華及南港的土地。被問及事業經營的成功秘訣,他不假思索地說:「要一直把善良放在最前面,以真誠待人,才能獲得對方真心的回報。」

從存款僅剩七千元到創立建設公司,走過人生大起大落,達成回埔里蓋房目標的余朝忠,還有一個心願,便是在五十歲時重新選擇人生志業,想做更多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事情,讓善延續;至於要做些什麼,他強調比起嘴上說說,未來不妨等著看。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