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師出有名

【文/住展雜誌】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俄羅斯藉口『去納粹化』的名義開戰,不僅未在戰場上取得勝利,且因開戰理由過於牽強荒誕,以及毫無人道的攻擊平民,更引全球歐美日等國經濟制裁和撻伐。自古以來,凡戰爭都要講究『師出有名』,為的就是占據一個『理』字,才能在外交舞台上取得上風;若是師出無名而大動干戈,便容易失去人心而失敗。

西元前六二八年的春秋時代,當年冬天『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去世。晉文公稱霸時,秦國被壓得抬不起頭來;秦穆公得知消息後,就與鄭國內奸串通,準備襲擊晉國的從屬國:鄭國,想征服鄭國並作為秦國的從屬國。

在宣布決策之前,秦穆公向一位名叫『蹇(音同簡)叔』的大臣詢問意見,蹇叔極力反對,認為秦國師出無名、趁人之危,興師動眾長途跋涉,恐怕會慘敗。秦穆公不聽,仍堅持要攻擊鄭國,而蹇叔的兒子也被徵召從軍出征鄭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到了出征當日,蹇叔到軍隊前哭著為兒子送行,並預言說秦軍會兵敗於殽山,到時會親自到殽山為兒子收屍。蹇叔在大軍出征前所說的話很觸霉頭,秦穆公非常生氣,派使臣去罵蹇叔說:『你這個老不死的懂個屁!如果你早點死的話,墳頭上長出來的樹,樹幹都有人兩隻手合抱起來那樣粗了!』隔年,秦軍慘敗於殽山,全軍覆沒,秦穆公悔不當初。

就如同內政部的『打房五拳』,政府要平抑房價合情合理,但禁止預售屋轉售、限制民眾財產買賣真的說得通嗎?實施後真能壓得下房價嗎?社會上已有許多不同的聲音。

姑且不論打房措施合不合理,對普羅大眾而言,總是需要一間遮風避雨的房子,該買的時候終究得買,如何選一個好區域則是重中之重。因此,本期《住展》企劃「房市黑馬大解盤」、「基捷沿線房市起風了」,搶先告訴您哪些地方房價與發展潛力不容忽視。

另外,「五泰輕軌沿線宜居區」與「圖解生態社子島」,逐一盤點五泰輕軌沿線、社子島重劃區未來房市發展重點,是您進場布局必備的參考工具。祝您賞屋愉快!

師出有名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