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弄巧成拙 全民買單

【文/住展雜誌】近幾年來,韓國『打房失敗』的議題在國際上引起熱議;在打房之前,韓國房價只是溫和上漲,但打房祭出二十五輪重磅政策之後,溫和上漲卻變成快速上漲。

當各界熱議韓國打房經驗,希望不要重蹈覆轍之際,台灣卻把韓國寫錯的考卷拿來照抄一遍,包括房地合一稅、囤房稅,還有台灣各界期盼補上實價登錄的空白──『預售屋實價登錄』機制。

在政策上路之前,我們便扮演烏鴉的角度,呼籲在配套措施不足的情況下,實不宜讓預售屋實價登錄倉促上路,因為官方擬定的版本明顯對賣方有利、並不利於買方,且在多頭時上路將有『助漲房價』的效果。可惜的是,政府仍一意孤行讓預售屋實登上路,結果就是房價飆漲、亂象四出,而這一切都必須由全民來買單。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預售屋實登造成什麼樣的問題?本期「實價登錄惹大禍」專題報導,詳細為各位讀者解析政策的缺失與產生的後遺症,民眾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當然,『資訊透明化』是正確方向沒錯,我們並不是指實價登錄是錯的,但錯的是倉促上路、缺乏完善的措施,導致預售屋建案把實登價格當成『地板價』,業者越賣越貴,消費者連一個平價案都找不著了。

房價在錯誤政策下遭到扭曲、高漲,民眾購屋壓力有增無減。在此環境之下,花了更多錢買房子,肯定更要重視品質,所以交屋前的驗屋程序至關重要。而目前市面上驗屋公司很多,驗屋程序又複雜,房屋哪些地方必驗不可?請看「建商最怕的驗屋八招」,盼每位辛苦的購屋族都能順利交屋,開心入住一間品質無虞的好房子。

最後,有鑑於國內疫情迅速擴散,近期想出門看屋的民眾,請儘量作好防疫,安心看屋、開心買新房,祝賞屋愉快!

弄巧成拙 全民買單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