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整合專業者 都更成敗大關鍵

文/施絢傑

有關都市更新,其重要性早已眾所皆知,急迫性也無須再多強調。然現實上室礙難推,也是不爭事實;其背後原因則是錯綜複雜,難一言蔽之。

對此,目前主流論述大概不脫原地主、營造商兩邊利益掛帥、至上,導致整合困難。除此之外,不少所謂專家則建議容積部份要有更多彈性,也就是放寬限制、給予更多獎勵,但這部分爭論、歧見較多。另外還有程序繁複、曠日廢時,這也使得政府後來另推危老條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都更推動難 原因錯綜複雜

除了以上幾個論點或角度外,其實還有一項因素,往往容易被外界忽略,那就是居中的整合專業者,也是成功推動與否的一大關鍵。

像是批評利字當頭,看似義正嚴詞;但對多數原屋主來說,幾乎就是拿出畢生最重要的財富型式,因此錙銖必較似乎也是人之常情。開發或營造商這邊,套句商界人士所說的,也不是慈善事業,也需要適度獲利才能永續經營。如此這般,都更當然需要居中整合者,且此角色不但要通人情,還須具備多項專業,資格門檻不可謂不高。

尤有甚者,這幾年不光民間,官方也開始積極拚都更;不僅中央,各地政府也紛紛成立相關推動團隊甚或機構,這當然需要更多相關人才。但誠如上段分析,都更專業門檻高,符合條件者本來就少,現在又僧少粥多,都更推動牛步,也是可預期的結果。本期《住展雜誌》即深入探究相關現況與困境,同時試圖提出可能的化解途徑。

市場面之外 續增多元內容

另外,住展創刊至今近四十載,持續關注房地產市場發展;不過我們也不否認,大部分時候,有意或無意,會把更多焦點放在房地產的「產」字上;當然,房屋本是多數人已經或嚮往擁有的重要資產,但除了產權、價格,或說市場面向外,還有其他同等重要者,如居住品質、空間規劃設計或裝修家飾等。

以此為出發,我們近來不斷調整刊物內容,如規劃封面故事探討重大議題趨勢,也陸續新增專家專欄、讀者投書等單元,未來也會再發想、增加更多元的內容,而市場元素當然仍是我們繼續鑽研、聚焦的重點,就請各位讀者拭目以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