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淡水人買北市老舊公寓經驗談

文/李侑霖

淡水人天天承受高度抗壓性及直線不倒的訓練,造就一身剽悍又精準的騎車技術;如果開車,塞車時只能考驗稻香路至北新莊的山路彎道技巧,水溝蓋跑法更是熟練在心中。「開車去了淡水,才知道自己的膀胱不好」,一語道盡淡水用路人的辛酸。

每日六點起床準備上班,及需要高度專注、承受未知車禍風險的通勤過程,讓我極度疲累。因此,歷經近十年往返淡水、台北的通勤生活後,我開始尋找台北市的房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我僅有預售屋、新成屋的購屋經驗,要購置產權相對複雜的老舊公寓,實戰經驗尚不足,在接下來的九個月,經過搜尋近600間房屋,實際看過約50間房後,最終買到心儀的房子,然而沒想到的是,買下老舊公寓後,最大的硬仗才剛開始⋯⋯

人生首次裝潢老公寓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裝潢老舊公寓,請了在建築師事務所的朋友幫忙丈量繪製平面圖,並依靠朋友人脈認識木工、水電、泥作、鋁窗、廚具等業者。

不像新成屋,格局方正、地面平整,僅統包、木工或系統櫃,就可完成,老舊公寓不僅考驗當初看房時是否有注意漏水、傾斜屋、海砂屋及輻射屋等,裝潢時敲掉房屋的隔間與牆時,就是見真章的時刻。幸好在我刻苦耐勞、踏實的產調下,安全過關,泥作、水電師傅接連說這間老房子蓋得穩固。

過程中,為了省錢,我曾硬著頭皮「動手」裝潢,大到格局調整、衛浴及廚房重作,小到燈座、監視器、門片及油漆挑選,皆是親自與工班討論再購買。如果遇到部分工班因有其他案場要做,拖到工程進度,就要依智慧和判斷去調度。如當時因地板不平整,計畫用木作架高,但木工有其他案場要趕工,在了解木作架高,可能有異音的風險後,立即改用泥作架高,使工程順利進行。

裝潢靠溝通最怕蟑螂

裝潢過程中就是不斷的溝通交流、拓展人脈,也對人性有更深刻的體悟。有師傅嘴巴很壞很兇,但工程能提前完成且不馬虎;有師傅很謙卑,準時完工後會疼惜晚輩辛苦;有些老闆卻是要一再確認才知道完工時間,各種無賴技巧在他身上一應俱全,過程中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最慶幸的是,自己沒有碰到裝潢蟑螂,因為裝潢糾紛屬於民事糾紛,政府並未在裝潢上有實質的把關,遇到裝潢蟑螂只能「請鬼送鬼」,實在是很可惜。而這次最大心得是,工程開始或未開始就急著要錢的師傅,八九不離十是裝潢蟑螂,所幸這次新家裝潢,這麼多師傅與工班沒有一位事前需要支付資金,僅一兩位需先預付少許訂金,其餘都是做完後才會請相關費用。(作者為上班族)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