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格局微型化 三房坪數有貓膩

受高房價、家戶人數減少等因素影響,國人購置房屋的坪數逐年下滑。
弔詭的是,從格局或房數角度切入,北台灣房市仍舊以三房為主流。
只是,當中藏有貓膩:現在買的三房,可能不是真三房……

文/施絢傑

這幾年來,大家經常聽聞「國人購買房屋的坪數不斷減少」的說法或結論;究其主因,不外乎房價持續上漲、薪資原地踏步,其他則還包含少子化及社會觀念改變等因素,導致家戶平均人數減少、需求坪數降低等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圖片/UNSPLASH

購屋坪數縮水 房數卻沒減

只不過換個角度審視,近年北台灣房市產品的格局規劃趨勢,可能會讓人大感意外;因為從格局或房數來看,並沒有明顯縮水的跡象。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一到八月,除新北市及宜蘭縣外,其他各區二房(含以下)產品推出戶數,都沒有比三房(含以上)多。其中又以台北市最讓人跌破眼鏡;儘管外界對於台北市,一直有小宅登上房市產品主流的印象,但今年推案戶數仍是三房最多。由此可知,儘管近年小宅話題夯,實際上三房仍居房市產品格局主流。至於基隆,近幾年供給量太少,考量代表性可能不足,此次未納入分析。

如果拉長時間觀察,從過去四年各區產品的量體變化,還是可歸納一些微妙的趨勢,值得進一步探討。

首先,台北市過去四年內僅2020年二房多於三房,出乎眾人意料之外。新竹縣市情況更明顯,近五年三房持續雄霸格局主流,而且和小坪數產品始終維持相當差距。

新北、桃園 二房成主流

事實上,以近五年數據,要說房市產品小宅化,大概僅新北及桃園兩市符合。其中,新北市到2020年前,三房仍是供給最多的格局;但來到近三年,二房開始追過三房,躍居主流,且差距一年一年拉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大桃園則直到去年為止,都還是三房最多;但來到今年至八月底止,二房推出量已追過三房。桃園市會步上新北市後塵,自此開始小宅化,或今年只是短期現象?還有待持續觀察。畢竟桃園整體房價仍低於雙北,照理說,買方購置三房的意願或能力會比較高。

科技人夠強 新竹三房夯

同樣地,新竹縣市三房一直是主流,就和在地消費者的購買力直接相關。由於新竹科學園區孕育了一批高消費力客群,使得三房以上中大坪數產品,一直是市場主力,透天產品始終維持一定供給量,理由也雷同。

至於宜蘭縣,近兩年集合住宅二、三房型快速增加,甚至超過透天,主因不外乎房價跟漲,使得透天總價大幅拉高,考驗在地消費者負擔能力,加上外來消費者對集合住宅的接受度較高,導致近幾年的宜蘭建案,越來越常見大樓公寓二、三房規劃。

從格局或房數角度切入,北台灣房市仍舊以三房為主流。

空間尺寸縮 格局微型化

國人購置房屋坪數不斷縮水,實有官方數據佐證,不容懷疑,但歸納以上數據卻發現,格局或房數減少的情況並不明顯。為何會出現如此有些矛盾的結果,就本刊長期觀察,主要原因是開發成本、單價上漲,但消費者負擔力跟不上;業者透過壓低產品坪數、控制總價的方式,企圖留住消費者,同時想營造給民眾購買格局或房數並未縮水的印象,於是透過若干巧思,規劃出坪數縮水但房數一樣的產品。

也就是說,過去一般印象要二十五坪以上,才可能隔得出二房,如再考慮近年法令等因素導致公設比拉高,所需坪數甚至得再增到近三十坪。但近年卻有很多業者推出二十坪左右,甚至更低的二房;有些是把原本所謂一加一房無條件升級,有些則是把所有的起居空間,包含客、餐廳等尺寸全部微型化,以期在縮減坪數的同時,維持格局房數。如此作法,又以房價水準較高的雙北市最常見。

實用性打折 消費者需留意

這種做法衍生不少問題,影響最大莫過於各類空間可能過小,擺不下一般市售的家具、床鋪等,此外,收納空間也很可能被壓縮,甚至是出入動線或採光通風不佳,整體空間實用性降低。

以上問題,有些或可透過後續室內裝修化解或改善,但無法改善的可能性也不低,建議消費者購買預售建案時,得多加留意家配圖、平面圖尺寸,因為市面曾有業者會透過訂製特殊尺寸的家具、擺設等,掩飾空間狹小的問題。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