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價高漲惹民怨 財部促地方推囤房稅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近來國內房價快速上漲,讓各界持續關注囤房稅議題。財政部近日按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決議,邀集各縣市的地方稅稽徵機關,瞭解地方政府在房屋稅現制下,未能落實調整稅基、稅率的原因,並研議推動地方囤房稅的可能性。

財政部表示,依據《房屋稅條例》第5條規定,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的法定稅率為1.5%至3.6%,並賦予地方政府可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的權利;另外,依《地方稅法通則》規定,地方政府也可以於房屋稅法定稅率上限30%範圍內,調高徵收稅率,以提高多屋族的房屋持有成本。

召集地方稽徵機關 財部緊盯房屋稅率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於今(2021)年11月3日決議,請財政部與各地方政府確實溝通,並徵詢其對於調整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法定稅率的看法,作為檢討現行規範的依據,財政部也於近日依指示召開會議;針對制定徵收率部分,財政部邀集六都以及新竹縣、市等8個地方稅稽徵機關共同商討,會中也請台北市及台南市代表向與會者分享推動囤房稅的經驗,供其它稽徵機關參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另為確保房屋稅賦公平合理,財政部邀集明年應辦理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價格的13個地方稽徵機關,共同探討房屋標準單價、地段率的評定標準。財政部指出,會中各稽徵機關皆承諾,將參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並衡酌公告土地現值的調整趨勢,合理調整稅基;財政部也要求地方稅稽徵機關每半個月向財政部回報評定進度,以利財政部掌握評定內容。

房價高漲惹民怨 財部促地方推囤房稅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