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案造價成本飆漲 都更危老案爆換手潮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都更危老案件爆發「換手潮」,受到缺工與建材成本上漲影響,中小型建商難以為繼,只能無限期暫停,或是忍痛將手上的案子「換手」給大型建商。

金融業者指出,讓中小型建商暫停處理,甚至得轉手都更危老案件的原因,其實並不在於銀行縮減其土建融成數,而是整個建案的造價成本過於高昂,導致中小型建商難以為繼。

有行庫主管分析,因為政府相當重視都更危老政策,無論央行多少次加大房市信用管制力道,或是金管會大舉拉高不動產放款風險權數,都更危老都能豁免於外,讓承接都更危老案件的造價成本相對於一般建案為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前幾年間,中小型建商因為資金相對不夠充裕,選擇接手造價成本相對低廉的危老改建案,然而,近2年受到疫情影響,缺工情形嚴重,加上鋼筋水泥等建材成本不斷上漲,導致整個建案的「造價成本」大幅攀升,雙北從原本單坪10萬元的造價成本,如今已來到單坪超過25萬元的價格,導致中小型建商不僅煩惱自身財務狀況外,也擔心「造價成本未來能在建案反映多少」的問題。

時間長且變數大 加大承接都更危老案難度

事實上,大型建商因有雄厚的財力,較有能力承受造價成本節節上升產生的壓力。據了解,這些中小型建商視為燙手山芋,急於想脫手的都更危老建案,地坪規模從數百坪到上千坪都有。

金融圈人士分析,除了造價成本,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都更危老建案時間變數太大,從申請到核准執照再到動工執行,可能要6、7年,也就是說,當建案被核准動工時,原先所評估的造價早已完全與現實脫節,尤其近3年各類營造工程造價飆漲,對投入都更危老執行的建商衝擊更大。

該人士進一步指出,如果中小型建商願意退出整個建案的運作,放手讓大型建商全權處理該建案,此時大型建商比較願意承接;但中小型建商若不願意完全放手,只願意找大型建商來當「新股東」或出資者,便難以將整個建案順利轉移給大型建商。

建案造價成本飆漲 都更危老案爆換手潮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