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土建融全面升息 都更危老項目跟進喊漲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央行祭出升息政策,帶動金融業者拉高土建融利率,無論建商規模大小,針對新屋的土建融利率已從原先的1.8%拉升至2.05%。而都更危老的土建融利率同樣在這波利率拉升半碼(0.125%),朝原先的1.6%上升至1.8%。

相對於其他銀行,身為土建融龍頭的土地銀行受限於金管會政策,因而難以配合都更危老的政策放款。業界人士透露,由於金管會限制土銀所有不動產放款占比不得超過總放款比重的23%,但是並沒有將都更危老放款剔除在計算範圍之外,所以無論是一般的土建融案放款,以至於政府高度重視的都更危老政策放款,土地銀行有無法接新案之虞。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狀況,來自於法規運作。相對於一般銀行有《銀行法》第72條之2條例,作為限制不動產放款上限的法源依據,金管會並未針對不受該法限制的土地銀行另外訂定條款控制其不動產放款上限,同時沒有將承作都更危老剔除在土銀的23%不動產放款上限比重之外,導致土銀現受到不動產風險權數拉高影響,既無法接一般的土建融案以及都更危老政策放款新案。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造價成本飆漲 都更坪數更換恐受衝擊

金融圈人士認為,受到造價成本衝擊,完工後市價能否反映的程度,攸關不同地區的都更危老是否能確實執行。業界人士則認為,如大安區、松山區等地區,其價格是台北市不動產當中最被看好的兩個地區,因此這兩大地區的都更案應仍有建商願意參與執行,但是在其他地區,都更完成之後售價反映的不確定性相對高,建商也較容易而打「退堂鼓」。

業者進一步指出,連同住戶間組成的「自主更新會」,原先在都更危老計畫中規劃的坪數更換也會受到造價飆漲影響,舉例來說,都更危老完成之後,原本坪數30坪的屋主,未必能換到同樣是30坪的房屋。

土建融全面升息 都更危老項目跟進喊漲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