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預售屋買5年賣掉「竟要繳35%稅」! 國稅局:持有期要從「這天」算起

文/梁博超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個人向建設公司購買預售屋,在建案完工取得房地所有權後出售,屬於成屋交易,應適用成屋交易所得課稅規定。南區國稅局指出,房地取得日要以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為準,而非購入預售屋訂約日,因此預售屋的持有期間不能併同計算。

南區國稅局指出,房地取得日要以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日為準,而非購入預售屋訂約日,因此預售屋的持有期間不能併同計算。(資料照片)

南區國稅局舉例說明,甲君在2017年12月2日與A建設公司簽訂房屋及土地預定買賣合約書,購買B預售屋及其坐落基地,在2019年5月20日登記取得B房地所有權,之後在2022年12月15日辦理出售B房地的所有權移轉登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官員表示,甲君辦理房地合一稅申報時,以B房地預定買賣合約書訂約日(2017年12月2日)為取得日,按持有期間超過五年,稅率20%,申報繳稅。

但經國稅局調查後發現,甲君2019年5月20日登記取得B房地所有權,持有B房地期間應該從2019年5月20日起算至2022年12月15日,持有期間為超過兩年未逾五年,因此適用稅率35%,補徵稅款新台幣20萬元。

甲君不服,申請復查,主張自簽訂買賣取得B預售房地權利至完工日期間,並未出售或移轉,持有期間應合併計算。國稅局在復查決定書中指出,甲君出售標的為成屋,屬於《所得稅法》第4條之4第1項規定房屋及其坐落基地的「所有權」交易,而預售屋及其坐落基地的「權利」交易,兩者課稅標的不同,所以甲君出售B成屋應自取得所有權登記日起算持有期間,不能將預售屋的持有期間合併計算。

最後,南區國稅局特別提醒,民眾如果購買預售屋至成屋始出售,辦理房地合一稅申報時,要注意持有期間起算日為成屋辦妥所有權移轉登記日,以免遭國稅局補稅。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