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逐台積電而居 南2區漲幅高於新竹

文/王奕淳

南部科學園區受惠於台積電等科技產業進駐,據國科會報告,2023年營業額成長6.88%,為同年度唯一正成長的園區。科技業產值影響地區其他產業,房市便是其中之一,由此催生「台積電概念房」這類產品。

住商機構彙整發現,南科周邊善化、新市等區,房價5年增長破8成,勝過竹科周邊。大家房屋企研公關主任賴志昶表示,台積電南科設廠外溢效應,讓周邊房價逐漸上漲至3字頭。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善化、新市房價漲幅達8成

住商機構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近期與台積電進駐相關的園區,周邊2至3個行政區近5年來的房價表現。資料顯示,台南善化、新市2019年平均單價約15萬元,但到了2023年成交平均單價已近3字頭,房價漲幅達84至85%,高居全台之首。

住商機構大南區協理林祺博指出,新市、善化及安定目前新案成交均價會有這般漲幅,主要原因有三,一是上述區域屬台南蛋殼區,房價基期較低。第2是購屋族群部分屬於薪資較高的高科技人才,可承購較高總價的產品。第3則是區域有人口剛需支撐未來買盤,吸引建商相繼進場推案,持續疊價之下,也讓區域房價水漲船高。

市區飽和 寶山房價飆漲78%站穩2字頭

僅次於南科的漲幅新竹縣寶山鄉房價5年成長近78%,目前單價站穩2字頭。賴志昶認為,該區過去並非交易熱區,房價一直都較低,但近期新竹市區發展飽和,建商推案逐步外擴,讓傳統蛋白、蛋殼區域房價也隨之直線飆升。

不過,賴志昶也提醒,台積電雖說是房價保證,但若是產業結構發生改變,或是進駐廠房消息成為幻影,難免房價產生「泡沫化」,甚至出現修正,消費者若僅為投資與置產需求,則需格外擔心。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