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理財專家開講 阮慕驊:多頭還沒走完!

【文/住展雜誌】理財專家阮慕驊不僅是電視名嘴,還身兼《NEWS98》新聞台、Line《Today 大投家》多個節目的主持人。「財經」兩個字,彷彿成了他的DNA。

眼下時局全球紛亂,疫情、台商回流、美中貿易戰,再加上RCEP、CPTPP、美台MOU等議題,台灣正處在一個經濟大變局當中。此時,投資人的理財規劃應該有什麼新思維、以及股、房市投資布局該如何配置?且讓阮慕驊來指點迷津。

問:台灣股、房市交投熱絡,
您認為現在錢進哪裡最好?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答:股票特性是波動大,它屬於「時機財」,當某一題材受市場資金寵愛、追逐時,股價就漲很快。而房地產波動幅度相對小很多,屬於「時間財」,要用時間去換取增值的空間,通常要持有一段時間後才能獲得足夠的報酬率。

我會建議投資人理財策略要靈活,將資金適當分配在股市與房地產;當股市熱絡時,類股往往會有輪動的機會,短期內就容易賺到時機財,而長期在房地產也能賺到時間財。由於每一種投資標的上漲發動時間並不一樣,如果只死抱其中一種,投資報酬率不見得會比較好。

像國泰金、富邦金這類大型業者,他們的投資一定會分散配置,同時賺到時機財與時間財,這樣才有機會把獲利最大化。

問:今年台幣猛烈升值,
您認為是兌換美元的好時機嗎?

答:單純兌換美元沒什麼用,因為換完之後什麼都不做,其實意義不大,我覺得換不換都無所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我認為換不換美元不是重點,重點是「換到美元後要拿去做什麼」,這部份才最關鍵;若能設定投資標的,比如說去買美股,這樣才會有效益。

問:您怎麼看房地產未來走勢,
以及政府可能馬上打房嗎?

答:這回房市多頭從反彈以來,已經走了幾年,全台灣房價普遍上漲,只有雙北市未過前一波多頭高點。在低率與資金回流的支撐下,經濟面表現很強,「房市多頭還未結束」。

我預估,房價上漲趨勢可能會延續到二○二三年左右,才可能碰觸到頂峰。

阮慕驊:這波房市多頭,估計至少會到2022到2023年。

至於政府會不會打房,這部份可能要看房價上漲幅度與房地產業者的作為;現在政府還處於「警告」的階段,如果業者動作較收斂的話,政府應該不會太快出手。從過去中央或央行出手抑制房市的經驗來看,凝聚共識到祭出政策可能需要一到二年時間。

問:未來疫情解封後,
是否建議投資人到海外買房置產?

答:投資的大忌就是「不要碰自己不熟悉的東西」,股市如此,房地產也是如此。

整體而言,我會建議投資人買台灣的房子,因為投資國內房地產比較單純,看得到、摸得到,且區域位置也都夠熟悉。

相對之下,我不建議民眾到海外買房,因為海外房地產「水太深」,資訊可能不夠透明,容易衍生糾紛。除非投資人具有「地緣性」,對該國房地產非常熟悉,或者有親人朋友住在當地,了解當地房市的狀況,有足夠的把握才能出手。

如果對海外市場不熟的朋友,若想投資的話,我覺得以台灣為主會比較適合。

問:能不能分享您買房的標準
跟讀者分享?

答:我覺得人生不同階段,買房子的標準會不一樣。

像我年輕時,買房子會選交通方便、機能完整,以及良好學區地段的房子;因為年輕時要工作通勤,選在捷運沿線上班比較方便,同時小孩就學也沒有問題。

但年紀大了之後,現在我選房子的標準是「住得舒服」、「大空間」;以我的需求來說,至少需要四房、約八十坪空間。但台北市房價實在太貴了,要在北市買八十坪隨隨便便都一億多元,我也難以負擔(笑)。因此,我已經變成「脫北者」,舉家移居新北。

台北市高房價讓阮慕驊也成為「脫北者」,改住到新北市去。

問:您看起來如此年輕,
怎會說年紀大呢?

答:我年紀都快往六字頭邁進啦!其實,我是「五年級生」。

問:真令人驚訝,您是如何保養的,
怎麼外貌如此減齡?

答:事實上,我之前體重過胖,身體出了一些問題。從那時起,我就開始控制飲食並且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內容除了跑步之外,也會作瑜珈,還有固定都會作重訓,每次重訓時間約三十至四十分鐘,體重整整減掉十幾公斤,這就是我的養生祕訣。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