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市場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陳勝宏:房市三道巨浪來襲!

【文/住展房屋網】臉上時常掛著笑容的陳勝宏,乍看之下像個「鄰家阿伯」,但其實他大有來頭,是一位「Pro」級財經專業董座。

陳勝宏於去年接任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是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成立以來,第一個橫跨建築開發、金融、政壇等三項全能的理事長。在陳勝宏帶領下,除了全陽建設繳出好成績外,陽信銀行去年獲利還創高峰,更獲得金管會「甲級銀行」優質認證。

展望今年無論是國內房市、或是全球金融,恐都有不小變化;至於變化是什麼,陳勝宏的董座級分析,相信能為您指點迷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市場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陳勝宏:房市三道巨浪來襲!

問:內政部祭出「預售屋禁止換約」等五大打房措施,您認為合理嗎?

答:當然不合理!政府不應該把所有買預售屋的人都視為「投機客」,也不該把私法人一律當作炒房公司,這種作法既不公道,也污名化預售屋。

不僅如此,預售屋簽約後已是消費者的「財產」,而不是像紅單一樣只是「選擇權」;如果禁止預售屋換約,無疑是禁止人民財產自由買賣,這種作法恐有違憲之虞。台灣是一個資本自由的市場,我們一向以自由民主為傲,如今卻提出比共產主義還極端的政策,難道不是走回頭路嗎?建議政府應該三思,不要因小失大。

實際上民眾預售屋換約情況百百種,有的人因經濟上發生變故、有的因工作或婚姻變動,有的則因親屬重病等原因,建商才會給予換約,政府應顧及到人民的感受。

問:政府頻頻出手打房,理由是炒作太嚴重,您怎麼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答:這波房價上漲並非源自於建商炒作,主要是土地價格、原物料與營造成本大漲所造成;當成本節節攀高,房屋售價勢必要轉嫁成本,但政府卻忽視成本驟升的問題,同時還帶頭天價標售土地,並把房價上漲責任全推給建商,非常的不公平。

尤其去年物價上漲幅度大,萬物俱漲,而房價因此順勢上漲是很正常的事。放眼全球,各個先進國家房價全都大漲,且漲幅遠比台灣還要高,台灣與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國相比,漲幅算相對溫和。

台灣房價因物價上升而溫和上漲,政府若要調控應先從上游的原物料價格下手,怎會是先打下游的房子而刻意忽略上游的物價呢?這樣子做既難有成效,也顛倒因果了。

問:央行也緊縮不動產融資,會對市場造成何種影響?

答:央行近年來一路限縮土建融成數,現在土建融上限已降至五成,建商若要購地推案,等於要先準備五成自有資金。

我對於緊縮土建融的措施不能認同。土建融持續收緊首先衝擊到中小型建商,籌資能力較弱的中小型建商更難買土地推案,新建案的供給量將因此變少;若供給量漸小,推案的建商多半會把增加的資金成本轉嫁至售價,房價更難回跌。

如果央行有心抑制房價,應該想辦法擴大供給量,讓大家都買得到房子,而不是壓縮供給量讓消費者去「搶著買房子」。我們期盼央行謹慎思考,以免到時小型建商大量消失,對房市與產業發展均非好事。

問:今年全球金融市場變化的重點是什麼?

答:我個人預估,今年市場將有「三道巨浪」來襲!

而這三道浪,既是全球金融市場的巨浪,也是房市巨浪。等浪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

第一道巨浪是「物價上漲」。去年全球各國普遍面臨物價高漲的問題,尤其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更飆到五%以上,預料今年世界各國仍會被物價上漲的問題所困擾,台灣也不例外。

最關鍵的是,去年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達成史上首次具有明確計劃「減少煤炭用量」的氣候協議(格拉斯哥氣候協議)。這個協議的誕生,促使各國加緊腳步研擬開徵「碳費」、「碳稅」,像石化、鋼鐵、水泥、煤碳電廠等高耗能產業,將成為「碳費(稅)大戶」。光是台電一家公司,未來繳納的碳費可能高達上百億元。

毫無疑問地,廠商會把「碳費(稅)」轉嫁到產品售價,物價上揚勢所難免。

問:那麼,第二、第三道巨浪又是什麼呢?

答:第二道巨浪是「資金緊縮」。因美國通膨太過嚴重,美國聯準會(Fed)已表明今年將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步伐,我預料台灣央行也會跟進,今年市場融資將會比去年更加緊縮。若有資金需求的業者,該提早作規劃了。

至於第三道巨浪,則是「升息」。由於台灣今年經濟展望良好,失業率也獲得穩健控制,央行今年升息應無懸念。我預估,今年升息空間大約在半碼至一碼左右;假如經濟表現更為強勁,升息幅度會再大一些。因升息的緣故,銀行利差可望擴增,今年對銀行業而言將是個好年。

問:您認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多少?房市展望是好是壞?

答:台灣因防疫有成,以及受惠於美中貿易大戰,雖然去年基期已高,但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沒有問題、見四沒有意外」。

至於房市,則受到物價上揚與經濟強健成長影響,可望呈現「量價雙穩」的格局。

市場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陳勝宏 :房市三道巨浪來襲!
陳勝宏預估,因美國聯準會縮表升息步伐加快,留給市場應變的時間不多了。

陳勝宏小檔案:

前立法委員

前台北市議員

陽信銀行董事長

全陽建設董事長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