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雷嘉峰攜手雷植羽 設計師父子檔 打造無毒健康宅

文/朱福山 圖/亞特家室內設計

唯有扎實功力,才能游刃有餘面對各種挑戰,而非取巧、速成。—— 雷嘉峰

室內設計師父子檔雷嘉峰和雷植羽,經常形影不離地出現在行業裡的見學活動,無論是參與或主辦建案接待中心、設計師作品,或是行業裡新建材、新技術等交流活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身為擁有近八百名會員、中台灣設計聯盟主持人的雷嘉峰,在聯盟裡總是擔綱領頭羊的角色,用行動力來支持室內設計產業,他常說人以群分,就是希望透過志同道合的夥伴,讓行業發展愈健康。

尤其在追求速成的大環境下,面對多數不懂室內設計的業主,該如何讓他們信服,並把設計案做好,減少糾紛,執業逾三○年的他,至今仍認為唯有扎實功力,才能游刃有餘面對各種挑戰,而非取巧,直至今日仍與時俱進接軌新材料、新技術,包括國際永續趨勢,這也是為什麼他一直在行業裡推進見學交流的初心。

從前端就開始減碳

六年多前,雷植羽開始參與亞特家室內設計案,與父親團隊共事,事實上早在國中時期,雷嘉峰就已帶著他,在兩岸三地的工地打轉,耳濡目染下,不斷接觸新知,在雷植羽眼中早已習以為常,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事,甚至近期進修工程管理AI實作,為的就是讓團隊協作更完善,身為父親的雷嘉峰,在他身上看到有別於時下年輕設計師的努力跟辛苦,感到欣慰。

去年雷植羽還取得台灣病態建築一級診斷士的認證,為的就是能更好服務業主,為其室內居住空間置入更健康的元素,例如在還沒開始規劃前,陪同業主前往案場場勘時,就可以先針對既有建物的結構空間做出診斷,尤其是工程量大的改造案,過程中對環境也會造成較大程度的汙染跟碳排量。亞特家從開始接觸設計案的前端作業,乃至整個過程,都盡量接近永續,降低碳排放,以符合國際永續趨勢,而他們也將這樣的觀念置入本案。

空間轉向設計

本案業主原為屏東人,至中部打拚數年後,成家置產購入四○坪的預售屋,因考量父母偶而北上來訪,為讓他們可以睡熟悉的硬床,以及空間上的靈活運用,因此將預售規劃的四房格局,客變為三加一房,其中的一房為舖有塌塌米的和室。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設計操作面來看,雷嘉峰將許多的虛空間跟動線,透過多次的轉向設計,讓空間變得更靈活、有趣且好用,甚至在不影響生活機能下,還能滿足業主多出中廚及和室的空間需求。

例如原本開放式客、餐、廚合一的空間,同時考量業主也喜歡中式餐飲料理,因此將其中位於邊間的臥室改造為有活動隔間門的中廚空間,以及增設玄關入口處的衣帽間,及傳統信仰的佛龕位。

在改變主臥室與女孩房的開門位置時,其中女孩房因床改變擺放位置,一面牆還可退縮約半米寬的空間來使用,因為這樣的轉向設計,使得原本客餐廚整體的空間,可以再多隔出一間和室出來,也不影響原本公領域空間尺度上的運用。

更健康的居住宅

轉向後,因室內空間不大,放眼望去可看到很多的開口、通道、門扇等,為保留視覺通透性與實用性,雷嘉峰運用大量的格柵門扇設計保留通透感,材質上則選用鋁料,搭配3M木頭紋貼模,在使用上不僅符合頻繁使用的機能性,減少事後維護問題,還可兼顧室內整體的裝修風格。

設計師為讓整個居住空間更健康,只要室內需要刷漆處,都採用班傑明無毒塗料,包括門、牆、廁所天花板、小孩房的牆壁,而且因應不同空間機能的需求做調整,例如浴室選用防潮性較佳的塗料、門跟牆面則選用耐磨性好一點的塗料,當然大面積的天花板也不能錯過;另外,客廳上方加了吊扇,增加室內的通風性,雷植羽說:「室內大量的表面採用無毒塗料,對整個環境是好的,居住空間也較健康。」

父子倆接案,從不怕跟業主拉扯,也不怕搞怪需求,因為拉扯才能有更多的互動空間,因為在搞怪需求的探索下,才能擊中業主真正內心所需,他們總是樂觀看待,希望室內設計產業未來更健康。

最後,雷嘉峰對於雷植羽的期待,簡單只有兩個字「圓滿」,因為室內設計的事就是跟人、跟居住有關的事,把事情做圓滿了,人相處和善,空間住起來自然舒服,一切才會圓圓滿滿,人生亦然。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