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沒題材?基隆慘被唾棄「不如買汐止」…他挺:房價還是漲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雙北房價貴,預算有限的買房族往往將目標看向鄰近的基隆市、桃園市,其中近年基隆捷運定案議題,促進當地房市發展。不過,有民眾表示,基隆買氣仍不算好,好奇其原因,「是大家都低調買,還是真的沒料啊?」
原PO在PTT上表示,以台北市為中心,房市發展一路向西擴張,像是三重、蘆洲、中永和、新莊、板橋、三峽,甚至拓展到A7。那麼向東的發展除了汐止有少量討論聲量以外,通勤還算方便的基隆卻沒有被帶動,讓他相當困惑,「理論上西邊一直擴,東邊的基隆應該也要有湯喝啊?」
基隆街景圖。圖/google map
2020年12月與2021年12月相較,基隆房價短短一年1坪就多了2萬2千多元左右,漲幅15.5%。圖/google map
貼文曝光後,引起網友關注,「又濕又冷」、「基隆沒有大片重劃區」、「沒資源的地方有什麼好討論,旁邊就新北市也沒多貴」、「大型新建案,距離基隆市區,其實有距離」、「天候與地形帶有些抗性」、「買基隆不如買汐止,所以增加汐止討論就好」、「汐止已經新北低端的低端了…你還到基隆去?」、「要討論也要有題材,基隆就是連要討論題材都很難想出來」。
事實上,基隆也非像網友所說的無題材討論,基隆捷運沿線房價是近年北部房客討論的重點議題,基捷在2023年4月通過環評審查,並召開多場公聽會後,第一階段路線確定為「南港站到八堵站」,當中有5站位在基隆市,包含北五堵、百福、六堵、七堵、八堵。
在基捷利多因素帶動下,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沿線各站周邊直徑1公里內房價近3年平均成長了12.7%;其中「百福站」的表現最佳,各式物件均上漲逾15%,而漲幅最大則為「八堵站」周邊的公寓物件,均價漲幅高達28.3%。
原亘建設副董事長江榮慶曾表示,由於基隆房價較低,相對減輕年輕族群的購屋負擔,因此吸引雙北市的自住客來基隆買房,另外也有少部分外地來的投資置產客群。江榮慶說,觀察目前基隆的住宅新案房價,一坪價格多要3字頭,3年前還有2字頭可買,如今幾乎消逝;而基隆中古大樓部分,幾年前屋齡20~30年的中古屋,不少單價不到10萬元,現在多數已出現單價15萬以上、甚至20幾萬元的交易價格,且後續隨著基隆捷運等重大建設帶動,房價還會再推升。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則指出,基隆區域建設相較薄弱,也有先天地勢、氣候等宜居性的限制,在北台灣房市表現不算強勁。若是與雙北有所串聯的地帶,雖然依舊有預算有限的年輕首購自住族群買單,但他提醒,基隆房市得以基本盤來看待,絕對不要追高,小資民眾得好好克制非理性的追價心態。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