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要問很可怕 高雄竟出現都市傳說!

【文/住展房屋網】南台灣港都的三月天不只春暖花開,似乎還有點暖過頭了,溫度暖到好像夏天一樣。

雖然天氣暖呼呼,但這份暖意似乎傳遞不到房地產市場。高雄3月新建案市況受到新冠肺炎衝擊,上門看房子的來客量仍在下滑,視產品、總價與區域的不同,來人下滑幅度約比農曆年前減少二到五成不等。

市況下滑 小宅相對穩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高雄建商並不是被嚇大的,推案信心未受到疫情衝擊,供給量仍源源不斷湧現。根據高雄市調協會統計,今年329檔期推案量衝高逾6百多億元,而且大多是預售建案,例如「京城世界心」、「京城舞極」、「繽海」,較大的成屋指標案為「御廳苑」。

從3月市場來觀察,高雄剛性需求買盤似乎還是穩穩的,受到疫情影響相對小很多,不少首購建案還是能夠順利銷售。但小宅以外的建案,若坪數太大、或是建商品牌力不足,銷售成績就較慘淡。

雖然首購小宅賣得還不錯,但所謂的『還不錯』,說穿了只是比較性的,並不是真的賣得嚇嚇叫,而是沒那麼慘而已,整體市場有些乏善可陳。

看完了市況,接下來談談高雄房地產近期出現的極惡『都市傳說』;有些人把這些傳說視為飯後茶餘閒聊的趣事,有些業者則笑說好像快成為詛咒了。究竟,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極惡傳說 難擋建商獵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第一個都市傳說,那就是『建商放話漲價,隔年市場就出事』。在去年下半年,不少高雄建商信誓旦旦說土地價格一直漲,房價沒有下跌的空間,結果今年就被疫情打得鼻青臉腫,這種狀況在2013年、2014年也發生過。

第二個都市傳說,則是『大代銷齊聚高雄總是沒好事』。在2014年以前,全國各大代銷進軍高雄房市,結果房地產沒多久就反轉。到了去年,大代銷又不約而同揮軍南下,今年房市就因疫情而變差,真的巧到不能再巧。

所謂都市傳說,究竟是無聊的閒話、純粹的巧合,抑或是有脈絡可循?這部份沒人能夠肯定。但如果從高雄市地政局今年第一季土地標售結果來看,標售的土地竟100%標脫,我們可以肯定建商信心並未被疫情擊敗,反而是風雨生信心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