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推案旺季不旺 砂石陰謀論滿天飛

【文/住展房屋網】很快的,時間又來到傳統推案與購屋旺季。但今年高雄房市三二九檔狀況有些不同,推案量竟出現旺季不旺的情況。扣除幾個指標建案之外,大多數區域新案零星,建商推案意興闌珊的氛圍頗令人意外。

供給量銳減 建商不玩了

據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統計,今年高雄房市三二九檔推案預估量約四百六十三點五億元,年減約二百十一億元、年減幅約三十一%。預估推案戶數則由去年的五千八百十六戶減至三千六百五十九戶,年減幅約三十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高雄市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廖致傑分析,由於營建成本大增、工資提高,以及建案施工期不可控等因素影響,建商推預售案的意願降低,有的建商寧願等到成屋後再推出,導致今年三二九檔期推案量急縮逾三成。雖然推案量減,但因營建成本持續上揚,蛋白區新案開價普遍來到二字頭,而蛋黃區已多站到三字頭之上。

營建工、料雙漲,的確打擊到建商搶推預售案的信心,尤其是口袋較淺、對於成本波動較敏感的小型建商,緩推案的氣氛更濃。

因此,今年高雄三二九檔期,成為大型建商獨占的秀場。例如三民區「遠雄平等路案」,總銷約七十餘億元,而該案土地是去年遠雄向南和興購入;左營區的「鑫高鐵三期」,最高開價已突破三字頭;京城建設農十六商辦案「京城IFC」,目前已經動工;還有興富發百億大案「博孝億記」,但該案能否趕得及在檔期內開賣,仍有待觀察。

原物料狂漲 政府看不到

高雄營建所需的原物料大漲,並非今年才發生,而是自二○一九年就已經開始,但其中砂石價格飆漲,卻讓業者甚為費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建商指出,北部砂石多來自於進口,而中、南部砂石主要來自河川疏濬,而去年來國內出現旱情,河川疏濬砂石量屢創歷史新高,但砂石價格卻降不下來,坊間紛傳『有力人士』掌控砂石價格。

更有建商氣憤的說:『營建原物料漲不停,政府都當成沒看到,但建商被逼得漲房價,政府就打建商出氣,根本是不敢動大尾的,只會讓建商揹黑鍋!』

的確,在這一波房價上漲過程中,原物料狂飆是促成房價走高的關鍵因素之一,不管是鋼、銅、鐵,乃至於砂石、混凝土都漲。而高雄建商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已呼籲政府應調查原物料有無人為哄抬,但至今都不見官方有任何動作,只把矛頭指向建商炒作房價。而近期政府頻頻出手打房,不抓上游只打中下游,也難怪建商大喊不公平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