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可呼吸的垂直綠化建築 成台中建商新歡

文/朱福山

台中市府力拚二○五○淨零排碳,自去年推動三部曲,包括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公布二○二一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及發表淨零碳排路徑外,為推動永續發展工作,還訂定「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讓綠化深入居家陽台,推廣「垂直綠化建築」,近期不少新推案便以此為訴求。

為鼓勵建商增加綠化宜居建築,包括垂直綠化設施、雙層遮陽牆體、植生牆體及複層式露臺等,主要希望能增加都市綠化,來緩和都市內的熱島效應產生,並且對吸附空氣中污染粒子也有幫助,減少PM2.5。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少建商規劃新建案,都將此永續意識列入考量,近期推案如『豐邑太原YES』、『惠宇覞山』、『THE精銳』、『澄石琢光』、『豐邑豐穗』等,可在建物垂直面看見大量的綠植,主要也是為呼應二○五○淨零排碳。

建商陸續推展ESG工作

不僅新推案訴求永續,不少企業也已開始推展ESG工作,近期總太地產更名為富華創新3056,即將推出的水湳新案將導入符合永續意識的綠建築規劃。

為提早因應國內外淨零碳趨勢,富華創新3056(總太地產)自去年開始,便於企業內部教育訓練規劃中,開設碳管理相關課程,首波已有十二名學員通過碳管理師證照考核。此外更跨部門召集二十四名員工成立ESG工作小組,參與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SASB(永續會計準則)等訓練課程。

麗晨建設總部『丰二三』,將原址老屋拆除重建,規劃以取得智慧建築及美國LEED綠建築認證為目標,更導入半戶外梯間、內外玄關、蜂巢複生牆等,兼具節能與環保設計,為中台灣首個將風場測試納入建案設計重要環節的建商,備受關注。另外,陸府建設訴求打造「生機建築」,把建築業當農林業經營,所推出的建案猶如垂直式的森林。

也有建商認為建案完銷後,接待中心直接拆除太浪費,應該要善加運用,如容拓建築將接待中心拿來開餐廳「好喔」,至今已經營三年,訣竅在於蓋餐廳兼做接待中心,而不是蓋接待中心兼做餐廳才會成功。精鉅富建設總經理余朝忠也是以永續精神來推案,曾是九二一受災戶的他,回鄉後在埔里推案蓋的接待中心連賣三案,就是不希望每賣完一案就拆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垂直綠化結合光電宅

近期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例修正案,在「建物設置太陽光電」的部分,「住宅光電屋頂」引來不少專家質疑對城市景觀有一定的衝擊,倘若能大量結合「垂直綠化建築」,在創電同時又節能減碳,且兼具城市美觀,達到城市美學的標準。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