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拾光迴廊 Bright Corridor

設計師
設計總監
Jevons Wang 王健桓
見文知桓聯合設計
04-24638630
台中市西屯區玉門路35號4樓
@026qzetl
接案預算:
100萬起
接案坪數:
20坪起
接案區域:
不限
得獎紀錄
2021 華騰獎暨亞太華人設計作品大賽|住宅公寓空間類|金獎 《拾光迴廊》(project: CH-R20190731) 2022 第十二屆中國國際空間設計大賽(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銀獎 2022 美國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s(IAA)MUSE Design Award 2022 | Residential Category 2022 法國 Novum Design Award 2022 | Interior Design Category 2022 倫敦房產獎 OPAL AWARD 2022 年度空間魔法師大賽 榮譽提名 2022 第十二屆國際空間設計大獎-艾特獎(IDEA-TOPS)|居住空間設計|城市入圍獎 2023 法國Paris Design Awards 2023 美國IDA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 2023 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Interior Space and Exhibition Design

拾光迴廊 Bright Corridor

房屋信息

地區

台中市

屋況

老屋翻新

坪數

100

居住成員

夫妻、兩個女兒
空間規劃
共四層樓,一樓為單純的公共空間,規劃有客廳、餐廳、廚房,還有一個客用廁所。
主要建材
泥作40% 、漆料5%、木作20%、編織地毯5%、鐵件20、花磚玻璃磚5%
攝  影
Jevons
軟  裝
見文知桓聯合設計
設計理念
迎接人生下半場,完整家的無障礙機能,重新配置垂直動線,重整畸零角落。引導陽光從梯間自然灑落,日常因而有光影相依,生活場域也更顯舒心寬闊。

本案的建物年齡超過25年,業主在跟我們洽詢時就明確的提到,考慮夫妻倆日後退休、養老的需求,優先需要在居住空間裡增設電梯以改善空間的無障礙機能,其餘的規劃沒有想法,希望由我們先幫他們提出幾種方案。

考量到工程預算,最初我們其實是提出兩個方向的,一個是在原建築的垂直動線(樓梯)不更動的前提下作空間的配置,另一個也就是後來採用的方案,將室內隔間完全拆除重組,最後業主還是選擇了全室重建的方案。

原始現況的格局其實無形中浪費了很多空間在狹長的走道上,基地在邊間的採光優勢完全沒有辦法表現出來,在室內產生了很多陰暗的角落,而每個空間因為需要被走道連結也產生被不合理的平面配置壓縮的現象,甚至還有室內開窗卻是面對陰暗走廊的配置。 綜合以上的問題,我們在平面配置的首要目標,除了增加一組新的垂直動線以外,就是要消弭原本過多單純走道造成的空間浪費,以及把更多的自然光引入室內,盡量讓室內空間的每個角落都能照射到陽光。

空間規劃共四層樓,一樓為單純的公共空間,規劃有客廳、餐廳、廚房,還有一個客用廁所。二樓則是主臥空間以及一個多功能室,平時可以做為第二起居室以及書房,四片大面積的拉門打開後可以完全收入牆體,和外面的休憩空間結合成一個連續的大面積活動空間,原本落地窗的全遮光白色捲簾則可以降下來作為聚會時的投影幕使用,在這個模式下可以擴充延伸原本做為第二起居空間的機能,讓家庭成員在使用既有的空間上有更大的彈性。

另一個模式則是在多功能室的隱藏拉門關起時室可以從內上鎖作為臨時客房使用,一方面也增加了空間的靈活性。

三樓則是兩個女兒各自獨立的房間,四樓則是一個配有長桌及戶外露臺及吧檯的聚會空間,這個空間是最靠近天井採光最好的空間,同時也是所有空間裡露臺面積最大的空間,業主可以在此舉辦露天的BBQ Party,走出露臺欣賞夜空。

我們在二三樓都利用了建築物本身畸零的部分做為儲物空間,並將室內格局拉正,盡量讓使用者在室內遊走時不會去感受到原本建築輪廓的異形。

一方面我們也配合業主的使用者行為模式,因此每一層樓都沒有配有衛浴的套房,取而代之的是針對二三樓曾私人起居空間都有比以往更大、更寬敞也更明亮通風的衛浴空間。

將軸向右拉動,打開隱藏門
將軸拉動,可將拉門關上

分享設計作品

今日熱門

5大建商看好房市 麗寶今年推案約300億元

儘管國內外影響房市因素眾多,如地緣政治、原物料或相關政策等,難以...

預售屋買5年賣掉「竟要繳35%稅」! 國稅局:持有期要從「這...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個人向建設公司購買預售屋,在建案完工取得房...

房貸試算

jQuery(document).ready(functi...

如何住得安心? 雙北制震宅比一比

花東強震,再度喚起對房屋結構的重視,辛苦買房,為的是讓全家人能安身立...

「以前二樓不被喜歡」建商1說法不一樣了!網不領情:感覺問題

不少購屋族對某些樓層有明顯偏好,近日網友在臉書社團提問,以前二樓都不被喜歡,常被別人評論有一堆管線,但建商告訴她新案已經不同!詢問是否還有其他缺點。

文山南環捷運加持     新案推出見順銷

文山區房市在新案供給上空窗一段時間,上一個建案為去年第四季推出,...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