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市推智慧生態社區 盼修法活用抵費地餘款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今(29)日在文華東方酒店舉辦智慧生態社區的研討會,由日前設計競圖勝出的小組,現場報告未來可能的生態社區樣貌,提供現場到場的產官學及民眾未來實踐的基礎。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地政局作為主辦單位,應積極投入修法,讓抵費地出售餘款基金的用途更多元,使智慧生態社區得以成真。

林欽榮表示,目前地政局有超過323億的抵費地盈餘,但盈餘款運用受到平均地權條例的規範,僅能回饋於重劃地的部分硬體,智慧建設相關的預算並不在範圍內,若要建立智慧生態社區可能有困難,盼地政局當仁不讓著手投入修法,增加抵費地餘款用途。

地政局自104年起,結合「智慧城市」、「田園城市」及「社區營造」的概念,希望以資訊與通訊科技(ICT),解決環境生態問題。如本次中華電信參與競圖比賽獲首獎,在士林科技園區範圍,以物聯網跟地理圖資等資通訊技術,計畫出智慧路燈、候車亭、水資源管理系統等舉措。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他競圖組也在內湖、士林、木柵與松山等各重劃區,提出各種智慧與生態環保的構想,如引入無人車、完善行車道、增加綠地、夜市餐具回收、在內科打造行人空橋、在士林設濕地公園與滯洪空間等等。

地政局長李得全強調,這樣的生態構想,最重要的是民眾參與,除了讓構想中的硬體成形,也需要居民持續參與維護社區;文化局長鍾永豐則表示,要讓設計可以進入生活,不然只是裝飾品。地政局今年6至8月舉辦8場在地工作坊,目的即在滾動民眾與各界參與,激發點子,也能凝聚社區的意識。

各界與會人士也在會議中提及,要做智慧生態社區不能只談智慧科技,應重視居民的想法、保護城市的文化資產,讓工程建設更有人味。另外也要重視科技改變了什麼,並有相應的配套措施,協助城市應對科技帶來的改變。不少與會人士也表示法規問題迫切需要突破。

林欽榮指出,本日的會議是要激發出市府建置的下一步,未來盼各局處能重新審視、討論出具體可行的作法,並期許在ICT產業帶領台灣進入智慧城市的過程中,台北要優先成為智慧城市的典範。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