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房市交易、開工量縮 台積電效應消失?

文/陳曼羚

自二○二一年至二○二二年上半年,因台積電設廠話題延燒,帶動高雄房市交易熱潮,隨著二○二二年下半年利空不斷,國內整體房市表現保守,進入二○二三年,受央行再度升息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上路在即,高雄房市壓力倍增,交易量縮減。

根據高雄地政局統計,高雄三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三四四三棟,月增近三二%,但與去年同期比較,年減一四.八%;第一季買賣移轉棟數八千餘棟,年減二二.三%,創三年新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觀察今年第一季建商申報開工數量,根據高雄市與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統計,大樓案僅二五宗、共二七八二戶,相對去年三二宗、四三一五戶,減幅達三五.五%。業者表示,因應房市降溫,暫時先減緩新供給,以消化線上的預售、成屋案。

當地房仲業者則指出,雖然賞屋熱度不減,不過受房價高漲及升息加重房貸負擔等影響,房屋銷售期明顯拉長,議價空間有限則降低買方出價意願,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仍大,實際成交率不高。

楠梓區待觀察

台積電計畫在楠梓產業園區設廠,帶動高雄房市走強,楠梓區更是氣勢如虹,房價水漲船高,根據當地房仲業者統計實價登錄資料,楠梓預售屋今年第一季每坪二九.一萬元,與台積電宣布高雄設廠前,即二○二一年第一季每坪十七.三萬元相較,漲幅達六八%。

然而好事多磨,台積電今年一月時宣布暫緩七奈米廠計畫,日前傳出二八奈米廠進度也將放緩,引發市場熱議。對此,台積電在四月二十日的法說會中,表示高雄廠將調整為先進製程。

不過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洪光佐認為,台積電不是高雄房地產發展唯一動能,若計畫有變,對周邊房市是短期利空,但長期影響有限。畢竟除了台積電設廠,在近年高雄積極招商引資下,各區重要建設議題還不少,如鴻海集團看好高雄市兼具商港與空港雙重優勢,近日宣布未來三年將在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和發產業園區」及「亞洲新灣區」,發展電動巴士、電池產業鏈及設立南部服務中心,投資達二五○億元,創造近二千個就業機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