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低總價夯 高市小宅交易量增

文/陳曼羚

根據高雄市地政局資料統計,高雄五月建物買賣移轉共三五二五棟,與上月二六三一棟相較,月增三四%,增幅在六都中僅次於新北市及桃園市,其中三民區以四二五棟居冠,鳳山區三六七棟及小港區三四六棟分居二、三。但移轉棟數增加恐怕不代表買盤逐漸歸隊,因為觀察三大房仲自結五月高雄門市交易表現,永慶房產集團月減六%、中信房屋月減一六.九%、台灣房屋月減一五.七%,業者表示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仍有差距,整體買氣略顯疲弱。

住宅買賣平均坪數 跌破三○坪

北台灣因房價高漲,加上升息及通膨壓力,民眾可負擔房價範圍受限,業者持續縮小產品坪數,使中小坪數產品躍居市場主流。南臺灣近年也吹起小宅風,根據內政部統計月報,高雄市今年一至四月平均購屋移轉面積二八.四八坪,少見的降至三○坪以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且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高雄市住宅買賣面積二十五坪以下交易佔比四二.一%,進一步觀察各行政區的交易狀況,三民區二十五坪以下的小宅產品交易最熱絡,買賣移轉筆數達一九六筆,佔比逼近六○%,其次為鳳山區一六六筆、四二.八九%及左營區一四四筆、五四.三四%。

高大特區 北部建商搶進

因鄰近台積電設廠預定地,楠梓區高雄大學特區近年推案不少,據高雄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統計,目前高大特區內大樓預售案及成屋案各有六宗。高市地政局六月初公告第二季土地標售共十筆,其中土地面積最大的一筆為高大住四用地,基地達一三四三.四七坪,但由於近期房市買氣趨緩,市場對這筆千坪土地能否順利脫標,持保守看法。

不過去年信義開發首度南下高雄參與投標,目標鎖定高大一八○○坪的土地,最後順利以一二.七七億元標下;近年多推出中小坪數產品的茂德機構,也在去年大舉揮軍南下,以總價八.八八億元大手筆標下高大特區一三四五.五坪的土地。

又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楠梓區今年第一季住宅交易量雖不突出,不過二十五坪以下住宅交易筆數九三筆,佔總筆數五五%,可見小宅產品頗受當地首購族青睞,據了解茂德機構高大特區新案的產品規劃也不脫二十餘坪的小坪數設計,最低總價含車位有機會壓在千萬元內。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