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透天厝的龍虎吉凶迷思

【文/盧尚】風水的論述,隨現代都會區街廓和建物型式的改變,應與時俱進。切不宜食古不化,執著些從前的物事名相,附會用於截然不同的形勢格局,而妄推吉凶錯斷禍福。不過,實務事例所累積的數據,雖於常理有違,仍不可忽略。畢竟,風水不論陰陽宅,都有「玄」的部分。

比如距離墓園較近的社區或屋宇,人們下意識感覺欠佳,推銷員鼓如簧之舌,亦難改變買方想法。但若價錢降幅很大,形勢可能急轉直下。畢竟,房屋和權狀明擺在那兒,風水吉、凶則屬臆測想像,不必然真實。兩相衡量,何如低價買房現賺一段差價。許多人是這樣住進去的。

有位居住於台中的教職人員,因透天厝四樓住家,坐南朝北,右前方有明顯的墓園,大約五、六十座舊墳,看來是遷不走的。此人問,右側是「虎邊」,有墳是否不利不順?這話問得妙。人們順利與否,或吉或凶,究以什麼遭遇來比較?財利?健康?人際關係?抑是心理處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現實面來看,人們很難證明吉凶禍福和屋宅風水有確定的連結。譬如最近時常大小病不斷,或連續中彩金大小財進帳;這到底是個人運勢使然,抑或風水影響?若屬後者,則應住同棟格局相同者皆應有此際遇。但可能鄰居大家都中獎或都生病嗎?

是故,風水論說當中,指明何者有利,何者有損,皆僅供參考,而非指標。前述透天厝虎邊有墳,由於已造成心理罣礙,且袪除不易,應該算是不利影響。除非另有一種說辭,解其心中疑惑,則吉凶逆轉。有人相信拜鬼亦可求財,若近墳居者恰好賺大錢,必不認墓園是凶。

陽怕龍興,陰怕虎盛。此為陰陽宅看法重要差異,而一般人不知,慣常以為龍吉虎凶。一排透天厝,有人搶先訂了最左邊,即龍邊第一戶;以坐北朝南的屋宅而言,最東邊那戶乃是龍頭,最西邊那戶是虎頭。舊式說法認為龍邊較吉旺。

按理說,中央戶左右拱衛,龍虎均衡,形局最佳;但奇數戶如九幢透天厝,中間第五戶被稱為「擔間」,說是不利。從以上討論可知,所有吉凶說法,都只有結論而乏說理,更無統計數據可採證。人們多半姑妄言之妄信之。只要有此一說,先入為主,即執以為真。

龍潭渴望村附近,有不少透天厝。由於當年有財團造鎮,周遭遂也出現不少零星社區。人們認該區段適合養老,退休後即購一戶有庭院有電梯有寧靜環境的住家,消磨二、三十年乃至四十年的餘命歲月。環境對了,如何選擇某戶才算吉旺,是重要課題。此時,龍邊有什麼,虎邊有什麼,各類物事都會被納入討論。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綜前所言,宅的周遭包括電塔、墳墓、天橋近山或溪流等,稍具差異的物事,即使未列入嫌惡事項,仍得仔細觀察。印象欠佳或心存疑慮時,也不必問誰,不買就沒事了。否則聽人解說似已除惑,但未來入住後,仍不免忐忑不安,何苦來哉!購屋別拘泥龍邊虎邊,看起來稱心愉快,入門感受氣場,自覺順暢,那就出手下訂吧!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