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區段徵收爭議難解 北市辦論壇集思廣益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地政局上周五(9/11)下午召開討論區段徵收的安置議題。除了邀請桃園市及新北市地政局分享過去區段徵收的安置實務,也安排「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子琳分享對區段徵收的不同意見。

談及區段徵收安置議題,新北市地政局主任秘書徐鳳儀認為,考量到開發成本,目前要將所有非合法建物、無合法居住事實的民眾納入,確實有難度。以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為例,新北市政府目前只能依法,盡可能安置中低收入戶受影響民眾。對於其他不具合法居住事實的住民,體制內並無法照應。僅能以特別救助金的方式處理。但她強調,依目前趨勢,安置制度確實仍有機會逐年進步。

林子琳則表示,地方基礎建設應從住民角度出發,以社子島民眾而言,土地的價值在於與鄰里、家鄉的連結,而非開發與經濟導向。但在目前的都市計畫中,「居民的想像一直只是想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則從多年的都市規劃經驗出發,表示民眾應該看到都市計畫人員多年來的努力。儘管都市計劃無法滿足所有人需求,但絕不可能「看不到人」。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辛年豐綜合林子琳及劉曜華的意見,認為事實上調查、訪視階段就是一種溝通,而溝通必須在最初計畫期就做好。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琇最後從中央的角度出發,談及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的下一步,認為應該重新思考過去慣用的規劃模式是否適用於未來發展需求。實務上必須從最初步的詳盡現況調查及民意調查開始做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