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屋稅似是而非? 四學者盼落實『房地合一』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為解決近期不斷衍生相關爭議的房屋稅議題,四位分別具有財政、經濟、法律、地政專業的學者,於立院舉行「支持公平合理的房屋稅調整」記者會,就自身專業對近來房屋稅爭議說明支持理由,並以『建全地方公共建設及財政自主』、『公平合理的分擔房屋稅賦』、『建全房市制度,避免囤房炒作』為目標,期盼政府能廣納建言。

前陸委會副主委、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建議,除了房地合一稅及不動產應朝實價課稅方向前進,自住與非自住的負擔稅率也應明確劃分,以符合租稅公平的基本原則。

前立委政大財政系教授曾巨威則強調,房屋稅『僅可修不可廢!』,建議政府應將自住稅率由1.2%降為1%,且將認定標準限縮為一戶或兩戶以內;此外,房屋標準單價調漲也應適用於所有房屋,並由地方運用『打折』工具,減緩改革衝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曾強調,房屋折舊年數與殘值率應適度調低,如將折舊年數由最高60年降為50年,最低殘值率降至10%,以符合房屋實際現狀,最後則應建立房地合一的不動產稅制,並由每三年評定房屋標準單價改為每年檢討,解決長期房地分離課稅造成的問題。

前台北副市長張金鶚進一步表示,前閣揆陳冲投書媒體指責房屋稅違憲,雖然已模糊建全房市制度的焦點,但確實引起社會各界重視。對近期如房屋稅上漲,恐將導致都更進度延宕、租金上漲、路段率重複課稅等議題,他重申都應透過房地合一課稅的通盤檢討,從根本解決爭端,而非找出各種理由批評房屋稅。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我國不動產稅制已長期未做大幅更動,因此一夕間改革必招致民眾的誤解以及不滿,且房地合一的不動產稅制變革,更事關財政部、內政部等跨部會聯動,呼籲中央政府除應做好相關宣導工作,也應積極協調中央與地方政府,避免後續民怨再度四起。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