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城鄉保衛戰要上緊發條

【文/住展雜誌】古人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上句且不論,下句卻常應驗。今年母親節之後,台北股市幾番殺盤,加上防疫出現重大破口,全台震盪,人心惶惶。輕鬆將近一年的台島民情,再度被迫縮緊。原指望疫苗問世後,病毒將緩緩退去,各行各業得以安返本位,包括餐旅、娛樂、服務等,似乎離翻身不遠。孰知倉卒之間,便遭此衝擊。

論事例經驗,八八水災、九二一大震,都更驚心動魄,刻骨銘心。然而,全球共患難的現今,面對瞧不見摸不著的病毒,確係百年罕見的災殃,僅次於世界大戰。幸運的是,前幾個階段,咱們積極防疫,績效超卓,成為模範案例,贏得國際讚譽,經濟民生方面損害尚屬有限。可惜的是,掉以輕心者極多,優勢逆轉不足為怪。

去年疫災之初,曾以為病毒畏熱,到夏季病毒肆虐可能稍緩。唯迄目前為止,種種臆測皆屬戲論;以氣候炎熱的南亞為例,印度疫情忒嚴重,故寒暑不必列入考慮。倒是缺電缺水的台島,立夏才過一周,即陸續發生南北大停電。四百多萬戶,受殃者逾千萬人。商辦店家,連醫院都被干擾。這是在疫情之外,雪上加霜的一項考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談到發電量,百姓傷腦筋,官方支吾其辭。擔心的事往往躲不過,前述禍不單行,猶有更可慮的缺水。說缺水是輕估實情,乾旱二字傷害才大,農林漁牧,哪裡不需自然雨水?但旱澇都算不可抗力,與瘟疫等級差不多。刀劍鋒矢齊至,島民處境堪憂,年初還盤算旅遊泡泡,這個國那個島,如今不僅坐困國門內,且須全力迎戰,不容疏忽。

防疫升級人人皆知不妙,事態嚴重程度加劇。究其原因,乃可歸於掉以輕心;再深入些觀察,敷衍塞責習氣使然。公權力不彰久矣,庶民敢於酒駕抗警,黑衣人打砸警所,官方輕輕放過。因此,大小禁令沒人在意。登山戲水即使干犯禁令,出了事仍得耗費資源救援,猶有甚者還訴求國賠,而無人苛責。社會不講秩序公理,脫法者自然無懼。

瞧瞧公車高鐵捷運,處處有人拒戴口罩,還惡言怒嗆,無法無天,誰來罰他?更別說檢疫隔離期間逃逸者,破口由此而現,有小就有大,乃至整座防疫旅館混居,遂一發不可收拾。國民教育十分普及,道德卻低落得可怕,教人概歎。當面臨重大危情時,社會力須充分展現,才能撐過災難。現前似乎正面能量不足,大眾無所適從。

民心低盪萎靡,到處黯淡無光。疫情喫緊,股市凶險,乾旱可畏,缺電惱人。百姓在焦慮不安中度日,處境之困頓,歷來罕有。當然,人們也知道,再大的災難,遲早也會緩解或消釋。但在苦熬的過程中,耐性不足,忿恨難免,此乃人性。值得注意的是,必得從這回的苦難中,記取教訓;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或許下回可少喫些苦頭。

寶島保衛戰,許勝不許敗。經一年半的折騰,大眾漸具共同認知;即資訊必須公開,賞罰必須明快,號令必須統一,策令力求周延。再者,除了能積極消減疫情的好疫苗,別無良策。古謂攻城,久攻必下;守城,久守必失。只有全民動員,相互礪監督,勿越雷池一步。則在年底前靖平妖氛,有厚望焉!

城鄉保衛戰要上緊發條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