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從妖物到神話

【文/住展雜誌】西元一八六五年,清朝同治年間,有位英國人名叫杜蘭德,他評估當時中國還沒有鐵路,如果能獲得興建鐵路的特許權,應該能夠大賺一筆。於是,杜蘭德在北京城西南邊的宣武門前蓋了半公里長的鐵路,並找來一列火車頭在鐵軌上行駛,向北京人示範『什麼是火車』。

但杜蘭德所帶來的並非驚喜,而是驚駭。當時士人描述,「京師人詫所未聞,駭為妖物,舉國若狂,幾致大變」。大意是北京人初次見到火車行駛簡直嚇呆了,以為是『妖物』入侵京師,一時間全國謠言四起,險釀出民變,清朝官員迅速的把鐵路給拆得一乾二淨。

一八七六年,上海第一家歐洲公司『怡和洋行』未經政府許可,私自興建『吳淞鐵路』用來運貨,官員與民眾被嚇到不知所措。翌年,清朝花費二八.五萬兩白銀(大約新台幣五.七億元)收購吳淞鐵路;政府花了這麼大一筆錢收購之後要幹什麼呢?什麼也不幹,立刻把整段鐵路拆得一乾二淨!又過了四、五年後,清朝人才逐漸接受火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時代浪潮推進速度飛快,最早被視為妖物的火車,如今不僅已普及化,而且還進階為更加便捷的『捷運』,房地產市場『軌道經濟』愈發強大。

不過,台灣捷運發展並非一帆風順,從最早的捷運木柵線歷經火燒車、脫軌等事件,短短三十年內,搭乘捷運已經變成都會區市民的日常;通勤習慣改變,購屋行情也跟著調整,『捷運神話』儼然是時下置產的王道。

這一回,讓我們把重點聚焦在大台北捷運沿線;在一百多個站點當中,房價是否有翻天覆地的變化呢、哪裡比較適合首購族,以及還有沒有投資置產的空間?這是本期「雙北捷運房價大躍進」專題報導要告訴讀者們的事。

說到軌道經濟,除了捷運之外,高鐵也很重要。尤其交通部已揭櫫『高鐵環島』的藍圖,第一步先延伸到宜蘭,宜蘭房價會飛天嗎?請看「宜蘭翻轉夢 高鐵神助攻?」一文專業解盤。還有,近期房市熱絡,但買房仍需謹慎,本期特別企劃「買到違法住宅怎麼辦?」每位購屋族都可以好好品讀。

最後,祝四方讀者新的一年事業發展龍騰虎躍,買房、賣房福虎生風!

從妖物到神話 鐵路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