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再憂鬱了 7月住展風向球升至黃藍燈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住展風向球,7月分數彈升至32.6分,較6月(29.7分)增加2.9分,分數中止連續三個月下滑,對應燈號則由藍燈回升到黃藍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只有議價率一項分數下滑,預售推案量、新成屋戶數、待售建案個數、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等五項分數悉數上揚;其中,又以來客組數單項分數成長最多。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7月新建案市況回溫主要與全國微解封、警戒降至二級有關,消費者恐慌情緒逐漸退去並恢復正常生活,也因此提高出門看屋的意願,預期接下來買氣可望穩定出籠,市況會逐漸回溫。

業者做了這件事 不二價恐成狼來了

由於疫情趨緩的緣故,7月供給量稍微擴大。在預售屋部份,7月推案量約4百億元,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中山「序東騰」、大安「永康麗莊」、新北市-板橋「嘉潤青翠」、新店「江陵天碩-學府特區」、鶯歌「森聯LIFE-森耀」與「森聯LIFE-森睦」、新莊「陸江蒔莊」和「國美青玥」、桃園市-中壢「璞園那山階」與「宜雄湛」等案。新成屋案指標案則有台北市-北投「MAX豐璟」、中山「南京御邸」。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雖然7月新建案供給量止跌回升,但整體供給量依然偏低;由於市況回溫且新推案不多,線上賣壓持續降低,待售建案個數跌破1千3百個。若此現象延續下去,預料在下一波推案潮來臨之前,建案缺貨的氛圍會越來越濃。

何世昌指出,由於實價登錄2.0在7月起上路,外界雖預期「完全不二價」時代將來臨,議價空間會大幅減少,最後達到不二價。然而,7月新建案議價率卻狂飆,急升至約12%,單項分數因此下降;議價率走高的關鍵並非成交價下跌,而是建案開價頻頻衝高,且開價漲幅普遍高於成交價漲幅所致。從近月建案開價持續跳漲來看,足以說明新建案不可能成為完全不二價市場。

市況有感回溫 但客戶成份不太純

在市況部份,7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客指數走揚至16.1組/週,較6月(8.8組/週)成長7.3組/週,月增幅逾八成,顯示看屋的民眾已經逐漸出籠,但還未回到疫情爆發前40組/週的高水準。另,7月住展風向球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為1.4組/週,比6月(0.9組/週)成長0.5組/週,月成長約五成五。

何世昌分析,成交組數增幅遜於來客組數,推測可能是無效客比例稍高的關係;由於近期部份消費者抱持著撿便宜心態,但繞了一圈後發現價格不如預期未能下手,使得成交組數未能成長更多。不過,從近期房市走勢觀察,多頭格局只是因疫情暫時停頓,接下來疫情若穩穩守住,遞延性買盤將出籠挹挹注買氣,市況可望持續上揚,民俗鬼月不排除出現淡季不淡。

不再憂鬱了 7月住展風向球升至黃藍燈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