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樹木之家 時時刻刻與大自然為伍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日本建築師平田晃久(Akihisa Hirata)被伊東豊雄譽為「日本最有能量的新銳建築師」,其實在平田晃久創立自己的建築設計事務所前,曾在伊東豐雄旗下工作 8 年,並在 2005 年成立自己品牌,呈現出專屬於他個人的風格。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這棟在2017 年底落成的特殊建築名為「Tree-ness House(樹木之家)」,是平田晃久在東京的最新設計作品,這棟造型奇特的建築,在外觀上看起來盤根錯節,猶如樹木般自然發展,不受限制。

Tree-ness House(樹木之家)的設計圖,平田晃久使用了組合的概念,拼湊方型體,並變形方形體,用不同方式排列組合,打造出不對稱的建築體。

樹木之家在設計概念上,十分符合平田晃久的變形哲學,也不難發現他受到伊東豐雄影響,要讓建築、人與自然環境建立連結。

這棟特殊的住宅,是受到客戶 Taka Ishii 委託所建,Taka Ishii 擁有三間同名藝廊──兩間在東京,另一間則位於紐約,Taka Ishii 看膩了博物館、藝廊多為白色立方體結構,於是找來平田晃久,希望能設計、打造出與眾不同的建築。

2009 年平田晃久在一次合作案中與Taka Ishii互相認識,開啟了他們此次再次合作的契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實,原本樹木之家是打算以八層樓、對稱的空間規劃興建,後來改以有機分層系統規劃,整棟建築彷彿是根、樹幹、樹枝到樹葉的結構變形體,以水泥盒子堆疊成高樓,皺褶的設計讓樹木之家更有生命力,並在陽台中添置大量植栽,表達出都市與自然的平衡的理念。

平田晃久用樹木之家,呼應了有機的理念,讓建築充分融合了植栽,與綠意共存,替東京的天際線勾勒出與眾不同的形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