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南港價漲又惜售 市況開高走緩

【文/住展房屋網】如果要選開發題材最豐富的房市推案區,這幾年大概沒有一區能和南港相提並論;靠著多個大型公辦都更案及公共建設題材,南港在房市還沒上演資金行情前,房價就喊到百萬/坪以上。只不過,後來受到金融海嘯及政府打房雙重衝擊,更重要的是,發展初期買盤的投資套利比重過高,結果導致南港後來幾年供給量急縮,價格也未再繼續攀高。

不過近幾年包括三鐵共構南港車站等一系列重大建設陸續完工,公辦都更案也傳出進度,當地傳產舊廠變更(公變住商)開發,更提供源源不斷的話題,讓南港房市重起爐灶;這當中,當然又以今年正式現身的南港輪胎案「世界明珠」最夯。

儘管「世界明珠」話題甚健,隔壁北流中心也即將開幕,基隆輕軌更預計從原本規劃的南港展館延伸到南港三鐵車站,但今年當地市況卻沒有因此增溫。直觀上,這或許和疫情籠罩不無關係,但深入分析會發現,原因又是和「世」案有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這真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世」案的大規模開發,讓南港搶盡風頭;但其開出的南港天價,卻也導致同期同區線上個案紛紛跟進拉高價格,甚至惜售。如負責「世」案銷售的甲山林集團,就把自家同期新案「香榭帝寶」的牌價拉到100萬/坪,無意外當然是小區段新高。這樣猛力拉高價格的操作,當然很難得到剛性消費者認同,甚至連投資客也會遲疑。

「世界明珠」到底有沒有150萬一坪的資質?到現在還是各自表述。南港本身的確題材多多,甚至可謂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但其發展腹地狹小的先天限制,卻也有意無意被忽略。畢竟,自馬英九時期揭櫫的北市東區門戶計畫,就把大量開發籌碼押在南港身上,說實話早就騎虎難下,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幹下去了。

接下來則就要觀察,等一系列大型開發案陸續到位、大量白領通勤人口進出南港後,北市府要拿出什麼對策因應;畢竟以目前南港的房價水平,這些新來乍到的白領族,不大可能全數在地定居,勢必要通勤到附近相對低價區;如果最後(北市府)又像內科交通那樣束手無策時,現在喊高的房價,就很可能會被打回原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