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熱錢湧房市 八里也動起來?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稍早有代銷業者強調,目前房價受資金影響相對不大,主要還是看土地、原物料及剛性需求。不過,這幾年一直以開出區域新高價聞名的遠雄集團則完全不避諱,日前高調發布的年度市場分析就指出,目前房市出現銷售黃金期,靠的就是低利及資金浪潮;言下之意就是,現在的房市買氣衝高、價格蠢動,完全就是資金熱錢簇擁的結果,跟經濟基本面毫無關連。

這波熱錢行情威力有多大?不光是價格已高的一線區買氣陡升,連二、三線區也跟著起舞;像是新北市西北隅,一向給人偏遠印象的八里就是其一。

八里雖有大名鼎鼎的台北港特定區,但土地標售時間恰好在前一波資金行情高點,加上當時又有台版迪士尼等話題炒作,導致建商紛紛高價出手標地。然後來景氣下滑,台版迪士尼成空包彈,使得區域行情始終未達讓建商起碼獲利出場的水平,結果近幾年當地推案,主要還是在舊市區及八里坌一帶,特區內確有零星推案,但位置都接近舊市區;更重要的是,價格方面至今仍無法得到在地客認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如今隨著市況免疫、還一路加溫,當地房市推案又動了起來;七月特區內終於出現睽違已久的新案,為上市公司全坤的「全坤家圓」,號稱是該公司進軍該區代表作,因此宣稱使用建材等級特高,價格當然也比照辦理,開出的28萬/坪牌價,是特區出現推案以來的最高價位。

這樣的價格,肯定無法得到在地客認同;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目前舊市區一般開價最多24-25萬/坪,客戶認知價甚至多還在1字頭,只有中山路二段真正的市中心區,曾出現開價逼近30萬/坪的案例,但後來根本賣不動,最後被迫降價;因此,全坤案勢必完全得訴求外來客。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發現,整個八里房市的買盤結構,呈現特區與市區完全相反的特殊情況;如前所指,在區域客無法認同特區推案價格的前提下,特區幾乎都靠外地客買單,主要則來自台64線沿線,其中三重、蘆洲及五股這三區就占七成,其他則有少量新莊,甚至北市(北投)客。市區地段剛好完全相反,基於區域質感等緣故,區域客占比超過七成,外來客雖然也多來自台64線沿線,但比例低很多。

在幾乎得靠外地客的情況下,特區推案勢必要和附近價格相仿的區域,如五股(洲子洋)及淡海競爭;而從過去市況證明,最後八里都敗下陣來。目前新北市雖有八里輕軌之規劃,但也是和淡江大橋共構、再接到淡海,效用有限;除非八里未來整體公共建設能有長足進展,否則就算短期再現推案熱潮,但在發展條件及相對位置的相對弱勢之下,未來挑戰險阻還是不小。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