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金磚論壇開麥拉! 物業管理仍是隱憂?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由台北市建築交集會主辦,已經進入第七屆的「2016房市金磚論壇」8/30於中油大樓國光廳盛大舉行!現場與會嘉賓眾多,出席率更逾七成。2016論壇以「建築安全」為出發,將主題訂為-「安心好宅未來新趨勢․建築暨居家安全提升」,並邀請到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中興保全新建築事業處處長何沛軒開講。

戴雲發理事長表示,民眾購屋時常對一些如『建案安裝制、隔震系統』、『RC、SC、SRC結構』等名詞感到疑惑;但事實上,這些東西都無法保證居家安全。唯有興建工程時,確實將每條鋼筋綁緊,混凝土按照標準比例配置,不偷灌水,才可確保地震來臨時的結構安全。

唐董事長則以自身推動的通用設計為例,指出未來十年最夯的空間設計理念「UD通用設計」不僅可造福銀髮族,更可讓所有行動不便者、懷孕婦女以及嬰幼兒都能享有安全安心的舒適空間;但目前國內光是要達到室內地面高低差0公分的目標,讓行動不便者方便活動,在法令推動、業界推廣就已相當困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針對物業管理的問題,中興保全何沛軒處長則回應,由於各地方政府首長的任期多僅為四年,因此為求政績,推動公宅時往往是只求興建,不求管理。而北市府日前雖表示將成立公宅物業管理平台;但該法令目前仍躺在議會,尚未過關。因此未來所有住戶若都能搭配智慧居家系統,運用APP自主管理,將是普世價值。

他強調,地方政府在公宅社區中安插公共服務空間、公托空間、甚至相關政府部門,使公宅社區的管理更趨複雜,故政府除應提前準備物業管理的相關配套措施,管理思維也應跳脫以往『人力管理』的舊模式,否則將衍生更多問題。

此外,戴理事長也對近來頗受爭議的房屋稅議題表示,政府稅改的方向雖然正確,但執行面上仍顯得倉促躁進,導致民眾難以承受增加稅負,甚至阻礙防災型都更進度,有結構危險的舊屋也難全面汰舊換新。若政府能夠檢討相關做法,將都更戶採累進稅率的方式,慢慢提升住戶的房屋稅負,或許可順利減低民怨。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面對即將來臨的高齡化社會,以及正如火如荼推動的20萬戶公宅,本次論壇提出了相關隱憂,值得稱許;但,就如中興保全的何處長所言,無論是建商市場推案,或是政府興建公宅社區,往往都是『先求有,再求好』,因此對事後的社區品質管理不盡責,才會衍生不少住戶買賣的糾紛。

再者,公宅與早年的國宅本質上即存在租、售的差異;但政府卻以管理國宅的舊思維,套用在功能更為多元,且採『只租不售』的公宅社區。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未來招標公宅物管公司時,除應慎選業者,保障社區的基本居住品質外,面對社區型態已截然不同的公宅,更不應再有『蓋完就跑』的情況,才可避免物管公司未盡管理之責,導致社區品質低落,甚至使公宅再度發生被『標籤化』的情形。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