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還原台北城 徐裕健動不動分享北門故事

【文/住展房屋網】動產帶動不動產聯誼會(簡稱動不動)7月例會,昨(14)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徐州路2號庭園會館舉行,本次例會邀請到台北市北門廣場的設計者─徐裕健建築師,與會眾分享重塑北門歷史地景的點點滴滴。

除了精彩課程外,本月例會還提前為會長陳百棟歡慶生日,並歡迎地政士莊詠字先生、崇偉建設周秀琴女士,以及資深空姐侯玟玟等多位貴賓,一同聆聽徐建築師的知性演講。

在古蹟修復、歷史聚落重塑等專業領域享有盛名的徐裕健建築師,執行過國內許多舉足輕重的文化資產修復案,包括遊客如織的三峽老街、古色古香的艋舺剝皮寮、專職接待國家級外賓的台北賓館,乃至早年總統就職、召開國民大會的台北中山堂等,修復設計都是出自徐裕健之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正因經驗豐富,加上對當地文史有深厚了解,使徐裕健成為北市塑造北門景觀廣場的靈魂人物,他的設計,不僅挖掘出百年城樓曾經擁有的舊回憶,更重新串起了北門與台北城市發展的情感連結。

會眾合影。

徐建築師指出,北門蘊藏了百年前台北建城的許多故事,比方說,當年台北府城建置時,原規劃為正南北座向,但因時任台灣最高首長的台灣道道員劉璈咸信風水,認為城市中軸應以台北最高峰的七星山為靠山,使台北城硬生生往西北轉了十三度,因此徐裕健在塑造北門廣場時,就力求再現北門正對七星山的風水地景。

除了潛藏風水玄機外,日人來台後所建置的縱貫鐵路,正好削到北門城牆的邊緣,而縱貫鐵路是牽動台灣邁入現代化的關鍵之一,故徐建築師也特別重塑北門縱貫鐵路擦邊過的歷史語境,讓民眾能藉此了解台北與台灣整體發展的歷史脈絡。

不僅如此,北門廣場選用的植栽,也都深具歷史意義,包括日本時代做為三線路行道樹的茄苳、樟樹、苦魁,以及大稻埕花茶原料之一的素馨花等樹種;同時北門廣場還藉由石材的高低堆疊,表達台北城的盆地風貌,整體設計可謂個個有巧妙、處處有故事。

徐裕健強調,人文足跡是城市最具特色、最難以複製的內涵,因此「找回北門故事」是其規劃設計的核心理念。再說北門廣場是北市西區門戶的心臟,唯有以獨一無二文化底蘊為其妝點,才能盡顯首都門戶舉足輕重的地位。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