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無必要的嫌惡事項過多

【文/盧尚】現代醫藥知識領域的顯學是基因,這門理論告訴人們,從生到死之間,心理及生理的強健或脆弱,都由與生俱來的基因所決定。任何後天的養生保健,或放蕩折騰,能改變的部分不多。例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遺傳性的體質,神仙難救。

與此說法呼應的,是舊有的命相理論。另外不少談因果的書亦一再言及,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自古以來,人們抗拒著宿命論,並試圖拆解因果律;然而,生涯不遏百年,多數人來不及印證或反駁,便結束充滿挑戰和悲喜苦樂的一生。

現實中任何生命展現的共同特點,皆含藏趨吉避凶的元素。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動物,會隨季節榮枯而遷徒,鳥類和魚群亦然。自命萬靈之首的人類,更畢生揹負種種自我期許的壓力,財色食名,健康長壽。且因酷好彼此評比計較,滋生無邊煩惱。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購屋須知所載的嫌惡事項,依專業風水師的眼光看來,多半屬於無厘頭的戲論。在房地產多頭市況時,賣方說了算,小小忌諱似有若無,通常當沒這回事,就成交了。廟宇又如何?當成守望相助的神靈。基地台又如何?窗簾布幔擋一擋也就夠了。

電塔呢?當然要看大小遠近,否則無限上綱,哪個房子賣得掉?左鄰右舍又不是沒住人,幾十年都在過,何妨拜訪一下,看他們住得順不順,若真災病退財,家運退落,自然作罷,否則電塔僅供參考,多砍幾萬元亦得成交。變電所除非超過百米遠,不然免談。

有人在宅內非自然死亡,這是問題;唯須視亡者有否安息或被超度。一般情況,中陰身或亡靈長駐宅內,十分罕見。畢竟,萬般不帶去,只有業隨身;亡靈很少能自主,或留或走全憑業風吹掠,由不得伊。偌大社區,難不成有人死在中庭,幾十戶百戶人家都不吉順?都不能買賣?

高架橋、地下道皆為都會區必要之物事,宅居逢之,司空見慣。買家若以此為砍價之柄,殊非宜事。愈熱鬧之區段橋路愈多,瞧上海各大區鬧熱滾滾,悉賴高架道路連接,買賣流通,顯示大道暢旺。因此高架橋路多一分財,乃實務常可驗證之事。

不動產物件,乃是實物,倘破損裂漏或壁癌,眼見為憑,自可論議。若屬心理上之好惡忌諱乃至嫌惡,則大有探討餘地。一般風水師上節目,語不驚人死不休;這廂犯煞,那廂逢沖,所謂﹁魑魅喜人過﹂大抵如此。故盡信之,必買不到正常屋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誠如文初所指,人之世俗成就,命盤早已決定。郭台銘六十多年來搬過幾次家?並不影響如今成就。趨吉避凶可以理解,唯若僅把屋宅風水視為有命定影響力者,那真是誤會一場。心存正念,謹言慎行,平安之始也。病自口入,禍從口出,知所以然,則少休咎。

觀察社區氣息,或鄰宅或區段調性,均為擇宅之要訣。風水乃抽象加現實之概念,切不宜罔顧現實,而誤信妄想中的忌諱,誤了購屋正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