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婆媳搶主臥房怎麼解?

【文/盧尚】近些年來房價被視為居高不下,相對於低薪時代的年輕人,能自力購屋者,愈來愈少。許多人到了適婚年齡仍住在家裡,臥房還是小學乃至幼兒園時代就住用者,三、四坪大小。倘若想結婚,房間豈非太小?類似的問題,困擾不少家庭。

尤其有人認為房間太小,會影響夫妻感情或懷孕分娩,甚而對婚姻維繫工作運勢發展都有關係。因此,如何在三、四十坪的住宅,擠出較寬大的臥房,供新婚男女居住,確是個課題。而風水方面又該怎麼看待呢?是否原來的主人夫婦須把主臥房讓給小輩?

風水有主位之概念,何者為主,何者為從,形局上可觀察出來,方位亦有理論。例如一○一金融大樓,逾百層的高樓,自然是主,而在其西側的樓群,則乃附屬隨從。三幢高樓併立,中間往往為主。但雙子座大樓並肩而起,二者無主從之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現今豪宅,四大房皆為有套間的大空間,外觀瞧不出何者為主,唯有從方位的卦來分辨。透天厝如二、三、四樓平面都一樣,何者是主?高層抑低層?有謂宅內備電梯者,高層為主,否則二樓才算,說法不一。許多人爬樓梯受不了,加裝電梯之後,發現樓高才清靜。

一般大樓公寓住家,三、四十坪或四、五十坪,常規劃一主臥套房,以此為主。若第二代長成要結婚,除非另擇住家,否則往往將就住小房間,新娘媳婦有時便不甘願,吵著想搬出去住,或要求公婆讓出主臥房。後者情況較少見,多半係只餘寡居的婆婆,沒生產力,或公婆俱在,但退休已久不事生產,家內地位即退為次要。

倘若主位概念須貫徹;則到底應以生財重要性衡量,或以家庭倫理來評估?以目前社會風尚而言,住大樓公寓者,顯示子女並未出人頭地,否則幹了部長、立委,怎可能還住一塊?再者,有三代同堂情況,房子夠大,房間夠多,無主從之分,住來便無矛盾。

究竟住不到主位,風水會有什麼不對?看來心理因素居多。曾見有百餘坪樓中樓,只住一位女士,偏偏挑個小房間才七、八坪住。宅內另有十多坪大套房卻嫌睡不好,都空在那兒,由此可見,建商配置的大套間,不見得最適合住,但既然遷入此宅,即受格局隔間制約,久住便習慣了。

辦公室沒用到主位,譬如財位被劃為廁所,文昌為茶水間,煞位為總經理室。這會如何呢?一般言之,績效欠佳,號令不行,人事不安。除非老闆運勢極強,否則公司必不順利。住家往往不甚和睦,或健康有妨。錯位使用空間,有害無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論辦公或住家,空間使用須合理。廳房比例,廚房浴室配置方位動線,能順暢方便,則住起來較無休咎。有些人還講究家具的五行屬性,如布料較多木板、地材皆屬木,地磚、玻璃金屬為土金。若為鋼骨大樓,金氣更盛。平衡分配似較安心,以免住不好,怪風水不對,其實是空間概念欠精確。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