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地產經濟貢獻 數據會說話

【文/住展雜誌】世人的見聞覺知,在網路社群媒體氾濫狂潮中,早已失真。古諺語,三人成虎;如今的假資訊妄言論,動輒萬人按讚。幾十億人處在真假莫辨的困局,飽受瘟疫戰事和高通膨的侵擾,求出不得。多數人為求自保,只能視若無睹,或聽而不聞,或隨緣附和,不亂其心。此外,生活上尋些小確幸,或股市中沾點甜頭。總之,盼能過過小日子。

俗話說,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台島去年二○二一的外貿總額,排名全球第十六名。看似風光,前進一名,唯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再者,只有半導體科技業明顯成長,其他傳統產業多半陷於中平之下的困境。然而,因前者爆單擴廠,增加資本支出,其效應導致本島南北土地價揚,工資上升,租金亦漲。

這一來除了當紅產業之外,各行都是受害者,而受僱大眾低薪態勢仍翻不了身。面對幸運產業引發的通膨,廣大國民卻跟著喫苦。瞧電視畫面男女老少抱怨便當漲價,雞排、蚵仔麵線、魯肉飯等等,幾乎沒有不漲的,因為賣方也要活。此時,沒膽課富人稅的政府出面了,全球通膨,能夠不升息嗎?於是,一面升息,一面還緊盯著房地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利率政策攸關總體經濟,和升斗小民的家計。如何調整,自該有一套精確規範。只合論經濟,不宜涉政治,或意識形態。央行說,不會緊跟美國,升個不停。這當然是好事,百姓所樂見。美國沒打房,咱們為何要打?通膨現象無法可管,卻偏偏修法、訂法專治房市,立意何在?矛盾荒謬作法,徒然傷害了數十萬相關從業人員,乃至百萬之眾。

一群人跑馬拉松,同時於定點出發,兩、三個鐘頭下來,彼此的差距即明顯拉大。數千萬人在島上過日,士農工商,樣貌才具資源機遇各不相同,幾十年過去,人們的社經定位貧富階級,自然散落成不可知的排序。舉世皆然,無一例外,程度有別;常因人文制度,造就不同階級間的摩擦對立形態,歷千百年,從未消失。

國與國之間亦相類似,富國強邦豐衣足食,貧窮國度灰黯落後,飢民輾轉於溝渠。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蒭狗,誠哉斯言。台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半世紀來,從開發中國家邁入較高水平,位列亞洲四小龍,歷任領導班子和廣大民眾,皆有貢獻。工商百業,皆屬功不可沒。如今專挑房地產業來打,豈非邏輯錯亂?

國計當以民生為主,食、衣、住三項,前二者且不論,住的方面,政府管得太多,乃是事實。例如陽台不許加蓋窗戶,背離常識,影響安全,但多年來硬是不肯認錯。如今從物之使用,管到了物權買賣自由,強制規範,不可理喻。島民國教普及,循規守法,不違如愚。然而,民之所欲,置若罔聞,又豈是為政之道!

民主社會服公職,卻仍時刻顯官威,樣樣決策少有商量餘地。以防疫為例,國民生計安危息息相關,從口罩、隔離、封禁、疫苗等諸般作為,引爭議者極多。這樣的節骨眼,竟猶記掛著打房,真乃匪夷所思。瞧去年拜股市和房市溫熱所賜,台島經濟成長突破六趴,創十一年來新高。升息加打房,今年會如何,且拭目以待。

房地產經濟貢獻 數據會說話 假資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