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搬進巴菲特的諾亞方舟

文/主筆室

投資大師巴菲特多年前因為911恐攻事件,旗下基金蒙受巨大損失,他在公司股東會上進行檢討報告時提出了「諾亞守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中關鍵內容在於「能預測下雨不算數,建造方舟才算」的深刻教訓,換成在評估城市與居家風險層面同樣適用。
2015年全球最頂尖的保險集團 ──勞合社,委託英國劍橋大學進行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全球301座城市可能面對的災害風險排行榜上,台北市高居全球第一,第二至第五名分別是東京、首爾、馬尼拉及紐約;而台北市主要面臨的威脅包括風災、地震與金融市場崩潰。

非常幸運,從頂尖保險集團角度看到的各種災害與風險預測,截至2023年上半年為止,都沒有在台北都會區造成嚴重災害,但相關風險從未消失,就像下一個921等級的震災威脅始終存在。

參照巴菲特在911之後提出的諾亞守則,屬於台灣人民的方舟,該是什麼?

真相:拆除速度跟不上建築變老速度

對於台灣民眾的居家安全,包括地震、火災、風災都是重大威脅,造成數千人傷亡的921巨震,更永久改變了台灣建築發展,但都市更新與防災腳步卻始終龜速,逐年堆積的巨大風險成了「沒有人願意面對的真相」,從國家尺度來看,營建署統計年報數據顯示,2022年度不含農舍與安養宿舍的住宅類建築執照核發件數高達19,258件,總戶數則為16萬9651戶;同年度全國核發拆除住宅總件數為1447件,總戶數為4148戶。兩者相較,完全不成比例。

另參考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訊息,2023年第二季按房屋稅籍統計的全台住宅數量為912萬戶,其中屋齡達30年以上的房屋有483萬戶,超過40年以上的有332萬戶,而高達50年以上屋齡的居然還有111萬戶。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從屋齡超過30年、40年、甚至50年的住宅存量,或者每年新核發住宅類建築執照數量來看,以目前拆除速度只會讓高齡老屋越積越多,再過十幾年可能光是結構出現疑慮的危險建築都處理不完,想進行城市大街廓尺度的都市更新與重建計畫無疑就是空談。

上述種種數據可清楚看出無論政客們如何自誇,國家尺度的都市更新政策明顯失靈,難道要等到巨大天災再次發生,付出慘重代價之後,台灣的都更才能大步向前?

超級都更地雷:超高容積小套房社區

若再跨入更細的社區尺度,還能發現許多搶在容積率全面管制前,申請作為小套房社區的超高容積建築,必將成為未來難以解決的都更大地雷。

當年趕在全台實施容積率管制之前,許多業者與地主搶著申請建照,以保留超高容積率,後續則透過各種行政手段延後完工時間,因此在921地震後,市場上仍有這種具備超高容積的舊建照存在,而且不少舊建照的建案選擇小套房作為規劃主力,最終形成多座擁有舊時代超高容積的小套房社區。

住戶背景複雜原本就是小套房社區的特色,超高容積更讓社區戶數暴增,未來老舊到不堪使用時,按照現階段建築法令,更新後的新建築根本無法保持原有的超高容積,成為這類具備超高容積舊建照社區面對都更時的最大致命傷,基本上無法令可以解套。

再加上採取小套房規劃,戶數原本就遠超一般社區,正常使用30至50年之間只要經過一次繼承,很可能所有權人數就不只翻倍,更添都更過程的整合困難度。

學界早就擔憂這種搶在容積率管制前申請超高容積的小套房社區,未來不僅是標準的都更地雷,老舊之後若缺乏良好管理,極容易淪為隱藏眾多風險的都市邊緣之地,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該提早重視這類超高容積建築,定期依法進行消防與使用安全的整建及維護,無論將來是否有新法令可以適用這類超高容積建築的拆除重建與更新,至少能有效延長建築安全使用期限,真正保障實際入住民眾的生命安全。

提升專責單位層級 全力避開終極災難

2022年啟用的高雄府北公園,原本是屋齡高達四○年的城中城大樓所在,也是眾多貧窮弱勢族群棲身之地,2021年發生了台灣戰後死傷人數第二高的建築物火災事件,經過專業技師公會鑑定成為不宜居住的危樓後迅速拆除,但數十條無辜人命已經消逝。

事實上,強震比火災更容易造成城市尺度或國家尺度的巨大災害,然而1974年以前的台灣建築法規並沒有抗震要求,之後有了粗略抗震規定;1999年921大地震奪走超過2千4百條人命、超過5萬棟建築全倒、另有5萬多棟建築半倒,震驚全球;直到2003年修正了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2006年再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陸續將建築基地的地盤影響與鋼筋綁紮工法進行明確規範後,才真的從法令面有效提升建築抗震力。

法令變遷軌跡無情揭露了1974年前的建築無需抗震設計,之後到921大地震前的建築也僅需基本抗震設計,直到2003年與2006年有更嚴格法令規範後的新建築才依法必須具備更有效的抗震保護力。

2003年迄今不過20年,全台屋齡超過20年的住宅總數卻逼近七百萬戶,全力加速更新與強化抗震抗災是每一天都該被重視的國家大事。

為了保障國民生命,本刊呼籲台灣官方應再次提高專責部會層級,以利加速更新與打造出能保護人民免於災禍的方舟,才是搶在下次巨災來臨前,官方的最優先使命。

對人民來說,台灣官方更新腳步已然落後,但民眾仍可以自救,購屋換屋時記得問問自己:這次住的是下個城中城,或是巴菲特的諾亞方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