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洪災威脅與日俱增 台灣房市無感

【文/住展房屋網】今年的端午節,台灣南北兩樣情;南部豪雨釀災,中北部卻還是等不到天降甘霖。我們的鄰國日本更不好過,因為大阪發生六級強震,至今已造成60人死傷,財物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相較於乾旱或水災不容易在短時間內釀成,地震的威脅確實直接許多;因此在房地產開發行為上,地震受到的重視更多,業者也有更多因應對策,比如標榜更強韌的結構,或使用更先進的工法及建材等等。相較之下,有關水資源部分,除非是取得綠建築標章,否則一般建築的對應能力,確實相對更為薄弱。

只是,無論地震威脅或水資源可能匱乏,平心而論,都不是台灣民眾在購屋時的優先篩選項目;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周邊生活機能好壞、是否有嫌惡設施等等,還是排在優先順位。當然,價格還是永遠排在第一位。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展望未來,隨著氣候日益極端化,颱風發生頻率更高、降雨變少且更集中,恐怕風災、水災或旱災發生頻率只會愈來愈高。不僅如此,全球人類排碳減量有限之下,全球持續暖化,導致南北極冰帽崩解,海平面上升,河岸、海岸邊的地區或城市,更是受到最直接且立即的威脅。

最近就有報導引述美國消息指出。以風災為首的各類洪災,對當地房地產價格的影響已經愈來愈大。根據過去十年資料,洪災發生頻率愈高的地區,房價走跌的趨勢更為明顯。而且威脅不只風災、水災,還有海平面上升、水淹至街道的『晴天洪災』;相關研究單位便指出,2045年前全美共有超過31萬棟住宅會面臨洪災風險威脅,東南部的佛羅里達州更首當其衝,且當地房價受影響已是現在進行式。

有關氣候極端或海平面上升,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威脅,絕對不僅止於美國,而是全世界人類都必須面對;四周環海、降雨少且集中,內陸河流湍急、保水不易的台灣,更是如此。

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發現,有關這部分,別說是警覺了,國人似乎還是無感;甚至就算潛在威脅更大、造成傷亡更多的地震,也是三分鐘熱度。長此以往,房地產市場及其價格受到影響事小,整個台灣社會的永續發展,都將受到莫大衝擊!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