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超高樓失火救不到 還要大方送容積?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新莊副都心某工地驚傳火警,據報導火勢一路往上延燒,消防人員卻只能乾瞪眼;原來,是因為新北市的消防雲梯車最高只能到15到16層樓,所以只能防堵火勢往下延燒,結果火勢就這樣向上燒到24樓(據了解該案樓高30層),相關人員幾乎可說是束手無策,後來更擔心該建築鋼構會因為高熱而溶解倒塌,消防人員還被迫退出現場。所幸後來無人傷亡,延燒整晚後,火勢也終究獲得控制。

有句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高樓層建築一旦真發生火警,確實很難灌救;畢竟消防雲梯車再怎麼高,還是有其限制。

但弔詭的是,放眼望去,台灣各大都會區,各式超高樓不斷冒出;尤有甚者,近年各式容積獎勵措施,不僅使得每個開發案的樓地板面積大增,更因為要營造開放空間、建物退縮,結果就是持續『往上發展』,使得超過15,甚至20層以上的高樓比比皆是。這次發生火警的新莊副都心地區即是如此,再加上全區一半都是商業區地目,容積本來就高,所以就更容易出現超高樓層建築,這當然讓都市防災更加困難。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目前看來,包含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在內,幾乎所有的雙北市首長參選人,都仍不約而同提出,包含推動都市更新在內,要準備給予更多的容積獎勵作為誘因,甚至丁守中更乾脆,準備直接調高住三的法定容積率!

這次發生超高樓火警,可說是再度凸顯都市高樓防災的重大困境,也『燒』出容積獎勵相關政策的重大謬誤。如今冥冥中有定數,在選前發生了高樓火災,提醒我們不能只是一直放任建築物往上發展。接下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須質問,包含侯友宜在內,所有提出相關政策支票的候選人們,你們還要再繼續給容積獎勵,卻完全不考慮隨之而來,包含防災在內的居安議題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