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對於棲居的憂懼才是生活的常態 藝術家描繪當代生存的不安

文/王奕淳

由臺北市立美術館主辦之台灣館「袁廣鳴:日常戰爭」在2024「第60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於義大利普里奇歐尼宮邸正式開展。今屆展覽由臺灣錄像藝術代表袁廣鳴,與華裔美籍策展人陳暢(AbbyChen)策劃,呈獻錄像、動力裝置及素描作品,包括2件為威尼斯雙年展特別創作的新作,展示日常生活背後所潛藏的衝突,與當代的生存狀態及不安。

本屆台灣館以袁廣鳴富含隱喻及批判的影像詩學為基底,並透過「日常戰爭」作為命題,貫穿藝術家近年重要創作與特為本展發展之新作;展示作品不僅交織著焦慮和希望,同時也喚起對於棲居概念的追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策展人陳暢強調在曾經作為監獄的普里奇歐尼宮展出,希望能藉此凸顯自由與人類處境之思辨,重新思考並賦予臺灣作品在全球語境下所呈現的意義,並期待在本屆威尼斯雙年展「處處都是外人」的策展主題中,進而激揚起省思的漣漪與對話。

台灣館展覽同時被多國藝文媒體如《The Art Newspaper》、《Frieze》、《Whitewall》、《Domus》、《Berlin Art Link》等列為本屆必看展館之一;藝術家袁廣鳴更獲專業藝術雜誌《Artforum》選為專題介紹,足見本屆展覽能量豐沛,引起廣泛共鳴,引發不同國際向度的延伸討論。

《日常戰爭》,圖片袁廣鳴與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提供
《日常演習》,圖片袁廣鳴與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提供
《扁平世界》,圖片MarcoBottigelli / CoastalroadinMadeira,Portugal / GettyImages提供
《在我們的遠方是什麼?》,圖片袁廣鳴與2024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提供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