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偽房仲遇上真買家

【文/住展房屋網】巢運聯合崔媽媽基金會以及李根在設計師,發起「天龍房屋」計劃,目標用實體活動凝聚民意,推動住宅政策改革,落實居住正義。「天龍房屋」實體店由李根在打造,已於月初開張,整體視覺設計比照市面房仲業者的裝潢,門面也貼滿各種租賃、購屋廣告,但走近一看即可發現,各種訴求其實都是民眾曾遭遇過的買房、租屋辛酸故事,反諷居住環境的不平衡。

不料,初開幕即有真正想買房的民眾上門,引發一系列誤會。巢運日前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分享,遇上民眾上門想找小套房產品。店長誤以為民眾是指定要聽有關小套房的展覽故事,即熱情介紹,直至民眾愣在原地、不發一語,店長才意識到該民眾是「真需求者」。

住展房屋網認為,此事件正顯現了如今房市中的一大問題,儘管不斷有民眾買到、租到品質不佳或廣告不實的房子,但卻還是有很多人前仆後繼的走上相同道路。讓不良房東、業者有恃無恐,因為比起改善房屋品質不佳,找下一個「冤大頭」還更為容易。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以該民眾鎖定的小套房產品為例,現行房屋市場上,小坪數的套房產品通常總價較低,業者也經常會推出包租的噱頭,吸引置產者。但之中卻潛藏各種陷阱,如低總價是高單價的障眼法,以及套房產品的投報率沒有理想中來得高、穩定。

不只如此,因小套房屬過渡型產品,僅適合民眾在特定的人生階段居住。因此,不管出租或脫手,屋主能選擇的買方及租客都有侷限。若是選擇自住,鄰居流動率高、素質參差不齊則是需考量的因素,且套房通常窗戶較少,除採光較不佳,在冬季濕冷的北部,與黴菌的抗爭更可能年年上演。如此看來,購買小套房需承擔的風險不小,但觀察目前北市的新推案中,套房產品的銷售率仍居高不下。

如同「天龍房屋」計畫努力的目標之一:「破除租屋黑市」。從租屋市場到房產交易資訊的全面透明化,是改善台灣房屋亂象的第一步,且這不只是有利於房屋的買方及租客找到理想房屋,房屋賣方及房東也能避免遭遇因資訊不對稱產生的爭議,順利將房屋售出或出租。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