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資金行情發動 北北桃Q2房價開紅盤

【文/住展雜誌】雖然今年房市挑戰重重,
國內外利空消息接踵而至。
但因央行大降息、猛印鈔票,
投資市場熱錢氾濫不可遏,
房市資金行情全面啟動……

回顧今年上半年國內房市,空方迎來「瘟疫」與「全球經濟衰退」等兩尊大神,一度令多頭信心潰散。

但在央行大降息與貨幣寬鬆政策挹注之下,房市捲起資金瘋狗浪,氾濫的資金滿溢到整個投資市場,沖毀空方大廟,包括股市、房市都開起「熱錢派對」,價位一路走高、看回不回。

北市領頭羊 房價向前衝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今年Q2新建案房價漲多跌少,北、北、桃、竹等四個主要都會區房價更同步站上反彈以來新高。

台北市Q2新建案成交均價來到八十七萬/坪,較Q1上漲一點九萬/坪、季漲幅約二%。北市房價完全未受疫情拖累,不僅連續兩季走揚,更創下二○一八年反彈以來新高點,表現意外強勁。

在資金浪潮強攻之下,北市房價漲幅擴大了。

但若觀察台北市各類型產品價格,不同產品市況落差仍大。其中,中、小坪數房型單價持續走高,銷售速度也快得驚人。唯七十坪以上的大坪數房型銷售速度較慢,單價則大致持平,沒有明顯上漲跡象。

新北市Q2新建案成交均價為三九點三萬/坪,季漲幅近○點三%,與北市一樣創下反彈以來新高價位。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上漲○點七萬/坪,年漲幅約一點八%。

新北市各區域房價強弱有別,在買氣較熱絡的新興重劃區如新店央北、板橋江翠北側等地,價格水漲船高;以江翠北側重劃區為例,現在不少建案成交價已攀升至四十五萬/坪至五十五萬/坪,與重劃區初期最低三字頭房價差異頗大。

桃房價急拉 東區超驚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桃園市Q2房價漲至二三點一萬/坪,較Q1上漲○點三萬/坪、季漲幅約一點三%,亦創下反彈以來最高水位。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上漲○點四萬/坪,年漲幅近一點八%。

新竹Q2房價雖仍為二二點九萬/坪,與Q1持平,但主要是竹縣郊區新重劃區狂推低價案所致。若看個別區域房價變化,以新竹市東區房價上揚最為強勁,目前已站上三十萬/坪大關。東區房價快速跳漲,主因是自住與投資需求雙重湧現下,供給面卻出現短缺,建商因此紛紛調漲售價。

基隆與宜蘭是唯二房價下滑的縣市,基隆季跌約一點四%,宜蘭季跌約○點五%。從趨勢來看,基隆房價處於高點修正階段,而宜蘭跌勢似乎已近尾聲,下跌曲線越來越平緩。

投資買盤強 續攻城掠地

整體而言,今年上半年房市是由投資、置產需求帶頭點火上攻的盤勢,而投資需求湧現的關鍵,正是來自於極低利、貨幣寬鬆所催生出的資金行情。投資置產族如前鋒軍隊,因資金氾濫、糧草充足而兵強馬壯,持續攻城掠地。但緊跟其後的主力軍(剛性需求族群),卻因經濟與就業市場疲弱而兵疲馬困,跟不上前鋒的步伐。

由於投資、置產族群追價能力強,且下手速度快,是今年上半年房市量、價俱揚的關鍵因素。展望下半年,資金行情應該會再延續下去,狀況與○九年下半年開始的資金行情頗為類似。但因現在多了「房地合一稅」的拑制,預料房價雖持續走升,唯漲幅將會遠不及○九年下半年至一四年。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