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竹科人都逃了!內行人曝「這區」房價打6折:捏一點就到了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近幾年苗栗因科技業設廠效應,加上竹南、頭份移入人口持續增加而帶動房市熱度,且受到台積電、科學園區產業加持,不少新竹人口外溢,更成為竹科人買房首選。日前一名網友PO文表示,近期觀察區域房價分佈,發現苗北的均價已接近台中市傳統精華區域的價格,但畢竟苗栗受限非直轄市,且享有的資源與建設勢必有限,因此疑惑「苗北未來房價的天花板會在哪呢?」
貼文曝光後,掀起網友熱議,「實價登錄新案到目前為止,竹南成交410筆,單坪超過30萬以上281筆,等於7成左右都30萬以上了,而且大部分都在竹南大埔重劃區」、「會不會有天花板我不知道,但是我身邊同事在買不起竹北與新竹房子後,越來越有往竹南買房的跡象,主要集中頭份市區和大埔」、「都是考量靠近高速公路早上開往新竹上班方便,但是現在不少人抱怨,上班時間頭份交流道根本上不去,因此好像比較喜歡大埔往國三去,以新竹新建案一坪70萬來看,考量大埔那邊生活與交通時間,一坪45~50萬(價差20~25萬)或許是可以接受的,但也等於40坪房子價差也要800萬」。
近幾年苗栗因科技業設廠效應,加上竹南、頭份移入人口持續增加而帶動房市熱度。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苗栗竹南。圖/翻攝自GoogleMaps
也有內行人表示,「竹南頭份房價受到竹科外溢效應的拉抬,以新竹精華區域房價為參考,苗北的房價大概會落在新竹精華區的7成左右,再高一點,園區上班的人會覺得捏一點就到了,竹南頭份精華區域生活機能其實不錯了,剩下的就是教育體系有進步的空間,還有醫療院所缺少了醫學中心系統的大醫院」、「苗北的房價會跟隨竹北房價波動,大約是竹北房價的60%,目前竹北一坪70萬,苗北粗估是40萬,等於竹北一坪達100萬時,苗北大約是60萬」、「但天花板是浮動的,如同其他人所言,大約是新竹、竹北市區房價的60%至70%區間不等」、「苗北天花板大約是竹北天花板1/2,竹北天花板大概會落在120萬」。
世紀合眾不動產總經理朱珈嬅曾接受《好房網News》採訪表示,因科學園區設立、科技業發展等效應,這幾年確實有許多竹科工程師到苗栗買房,尤其以竹南、頭份較多,這兩區域的建商推案也較多,距離竹科園區也不遠,主要是苗栗房價比新竹房市熱區便宜,新竹市東區、竹北高鐵特區已有新案單價來到7字頭,苗栗與頭份新案單價便宜2、30萬元,所以具備購屋吸引力。
朱珈嬅指出,苗栗除了受惠科技業效應、具備產業廊帶利多,加上竹南、頭份這幾年移入人口增加,加上大千醫院也將在竹南設置區域型醫院,未來將挹注更豐富的醫療資源;而五楊高架延伸頭份的規劃,若能做更優化的配套,未來將會是交通利多。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苗栗受新竹的外溢房市效益,且苗栗與嘉義都基期低,要是有高價交易波動,比較上就容易起伏較大。整體來說,如今房市已期待明年利空出盡,春天不遠,沒有降價的空間,除非政府願意提出更有力道的具體直接政策干擾,否則房價依舊走升都不意外。
事實上,苗栗近幾年房價攀升相當有感,觀察預售屋中位數近五年的變化,預售屋中位數從2019年的565萬元迅速爬升至1140萬元,2023年的房價甚至超車七都的高雄市。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分析,苗栗縣近年受竹科竹南園區擴廠與五楊高架向南延伸規劃影響,帶動人口移入與房價成長,而成熟的生活機能與較新竹親民的價格,吸引不少通勤新竹的自住購屋者在此置產,也因此苗栗縣熱門交易行政區主要集中在頭份與竹南。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