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第一次蓋房子就出包 三重工地鄰損事件 崔懋森:應提升工地防災觀念

文/王奕淳

新北市三重區一處建築工地於本(2)月27日因連續壁施工疏失,導致房屋傾斜造成鄰損,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工務局等相關單位趕赴現場疏散民眾並安置。緊急灌水回填後,經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會同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檢驗評估,現場並無結構性危險,民眾已可於今(29)日早上返家。

該工地於事發後,侯友宜立即勒令停工,並將承諾協助追究賠償及法律責任,建案公司玖長建設副總經理黃連添亦鞠躬道歉,表示第一次蓋房子,對於後續安全問題也會負責。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落實工地防災觀念

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表示,公會已會同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就監測結果判讀水位平衡、傾斜情形已穩定了,受影響之鄰房經現場勘察判斷沒有結構性危險。

當時疏散的民眾,部分民眾已於今(29)日早上返家確認家中狀況,若有其他民眾仍存疑慮,市府也將協調後續,由建商負擔費用。

為追求更安全的營建環境,崔懋森建議後續應努力提升預防性的工地防災觀念及落實,所以不論是專業擋土施工營造商的制度、工程三級品管制度的專任工程人員責任落實、及理性檢討放寬地下室開挖率等措施精進,以確保建築物施工安全。

施工損鄰最大主因

目前雙北因多數危老基地都過於狹小,其中三重本身地下水位較高且為砂土地層,垼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劉獻文說:「施工過程上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目前台灣的營造施工品質良莠不齊,各項專業工程在發包均依成本考量,劣幣逐良幣的情形層出不窮,往往才是施工損鄰的最大主因。」 最後,劉獻文表示,現階段多數營造廠不具備將「設計圖」說轉繪成「施工圖」說的能力,導致施工人員常常用以往經驗來施作,而非專業的判斷;再來是現場營造的品質自我監督是否真的落實,才能避免這樣的問題不斷的發生。

三重福隆路24號旁工地,27日施工造成鄰近民房傾斜,目前現況已趨於穩定,圖片新北市府提供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