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窮人才住?他自豪南部人買大樓才有優越感 網笑:只能兩眼開開準備投胎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到底住大樓好還是透天?兩者物件一向容易被拿來做比較,尤其南北區域條件與生活習慣大不同,因此有各自嚮往的生活型態,不過,由於近兩年房價飆漲快速,加上人口結構、居住習慣的轉變,確實不少民眾選擇住電梯大樓,且因社區管理、公共設施等因素,就連南部地區也逐漸改變居住型態,大樓漸成為購屋新寵!
 
日前一名居住在南部的網友透露,一片看過去,高樓大廈屈指可數,而自己住在15樓頂樓感到有股莫名的優越感,因此想詢問,是不是有人也跟他有一樣的感覺?文章曝光後,掀起網友熱議,「鄉下地方有人會買大樓?住透天不是很爽嗎?這才叫優越感,誰還住鳥籠?」、「台灣地處太平洋火環地震帶,高樓層地震、火警很恐佈,萬一沒地方逃,只能兩眼開開準備投胎」、「鄉下地方住15樓怎麼會有優越感,鄰居都是獨棟帶庭院的,你自己跟一堆人擠在一棟房子裡,除非整棟都是你的」、「你知道要多窮才會在鄉下地方住公寓大樓?」、「你知道住透天別墅的人在笑你嗎?擠在15樓鳥籠社區還能自我感覺良好」、「鄉下住大樓,說穿了就是窮」、「年輕人不懂事才喜歡高樓,老人不喜歡高樓,透天才是王道」。
南北區域條件與生活習慣大不同,因此有各自嚮往的生活型態。房市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近2年來2房格局預售屋的交易占比明顯成長,六都全數突破4成,高雄市更已突破5成。房市示意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不過,也有網友提到,「前幾年附近新蓋3樓透天一戶約600萬,隔2年同期房子一戶要賣800萬,買家沒殺直接就買了,現在別處大小差不多的新房賣約1000萬,我想公寓入住率會因為這樣提高」、「我就住鄉下,十年來前市區蓋了一棟公寓,大家都覺得有錢不買透天、買公寓幹嘛?頭殼壞去!不過還是都有人入住」;另外,也有過來人為大樓平反,「安全問題是最大優點,沒蚊子,夠高就真的很難有蚊子,光線真的比較好,採光肯定比低樓層優,空氣好,沒什麼廢氣問題,油煙問題也少,還有風景一定好,確實,高樓層風景確實比較好,但我覺得風景還是別當優點,因為總有一天會有比你高的擋住你」。
 
事實上,以台南人的購屋行為觀察,根據金融聯徵中心統計,台南20~35歲購屋族在2023年前三季買透天的比例達到3成多,不過若與2014年同期相比,台南年輕購屋族買透天的比例仍減少約13%,反而購買大樓的比例增加了18%。
 
不僅如此,高雄購買電梯大樓比例,以35歲以下來說佔6成,35~45歲佔了56.9%,其他年齡層也都佔了5成左右,因此可觀察出,電梯大樓逐漸成為近期買房趨勢。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分析,南部民眾的購屋習慣一直都是以透天為主,不過在時代環境改變下,大樓擁有居住的便利、管理的完善,以及低總好出租好轉手的優勢,又能賣出更多量體的獲利價值,讓南部市場逐漸以大樓為趨勢,不論年輕或中高年齡層都可見接受度。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